化学系实验室安全巡查 “党员先锋岗”正式启动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19-11-11   413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和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4日下午,化学系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验室安全巡查党员先锋岗”活动启动仪式。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孙益老师、化学系副主任史炳锋老师、党委副书记潘贤林老师、科研与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主任徐小洲老师、实验室与安全秘书赵翌帆老师、学工办主任俞滨老师、安全员代表陈时忠老师及学生党员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化学系副主任史炳锋老师主持。


化学系副主任史炳锋老师首先向与会师生们介绍了化学系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举措,表示实验室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要常抓不懈。接着,孙益老师对化学系设立实验室安全巡查“党员先锋岗”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孙老师通过近几年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感受,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他指出,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更要从小事做起。他以实验室用电为例,无人在实验室时,除了实验仪器要及时关闭电源外,电脑、打印机等容易疏漏的日常电器用品也需要多加警惕,防止其在没人时因为线路老化而造成火灾,对实验室造成较大损失。

潘贤林老师解析了化学系设立实验室安全巡查党员先锋岗的初衷,对实验室安全巡查的党员同志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化学系实验室存在的风险点较多,有些实验室的硬件设施和实验条件也不是很完善,师生们都在努力克服困难开展科研工作,作为学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做到自己重视实验室安全,要防患于未然,才能更好地带动实验室的同学为实验室安全建设而努力;第二是要敢于指出问题,在发现安全隐患后要大胆、及时指出,勇于监督实验室整改,减少安全隐患。

会上,同学们围绕实验室管安全管理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实验室安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验室管理存在的安全隐患,包括药品摆放的问题、通风橱的问题、仪器定期检查以及通宵实验的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与会老师们给出了相应的解答和建议。 

启动仪式后,学生党员们佩戴巡查志愿者胸牌,由老师带领一起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巡查。在检查中,老师与学生党员一起,现场指出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带队老师也对学生党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如何促进实验室安全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接下来的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中,将每个月定期安排学生党支部党员组成巡查小组,分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通报并检查整改。希望通过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共同保障实验室安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