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7年—1937年
    • 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创办于1897年,是中国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堂之一。创办之初即开设有算学、格致(物理)、化学等课程,并设有物理仪器室、化学实验室等。1897年,之江大学的前身育英书院成立,设置化学科。育英书院于1914年发展为之江大学,化学科于1920年发展成为化学系。

    • 1915年,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国立浙江大学工学院前身)设置应用化学科。此后发展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和化学系,成为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设立的化学系之一。有机化学家汪猷院士1926年毕业于该校。

    • 1928年,国立浙江大学定名。8月,浙江大学文理学院成立,文理学院设有数学门、物理门、化学门、心理学门等,1929年将“学门”改称学系。1934年,周厚复教授任化学系主任。有机化学家纪育沣院士时任化学系教授。

    • 1936年,竺可桢就任浙江大学校长,此时浙大理科已拥有一批著名教授,如陈建功、苏步青、张绍忠、贝时璋、周厚复、束星北等。竺可桢校长就任后又邀请物理学家胡刚复、王淦昌,化学家王琎等加盟浙大,至此浙大理科人才济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物理化学家吴浩青院士同期毕业,并留校任教。

    1937年—1949年 
    •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化学系随校西迁,在浙江龙泉,贵州湄潭、遵义,艰苦办学,度过了9年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 抗战时期,理学院的师生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坚持教学、科研,涌现出一批突出的科研成果,如苏步青的微分几何,陈建功的三角函数,王淦昌的中微子研究,束星北的相对论,周厚复的原子理论研究,贝时璋的遗传研究、陈立的智力测验与人格测验的研究等。此时,化学系师资力量亦相当雄厚,除周厚复、王琎教授外,时任教授并在建国后当选为两院院士的有:吴浩青、王序、王葆仁、吴征铠、冯新德等。抗战时期,在龙泉分校任教的化学系教师有吴浩青、陈嗣虞(后任杭州大学化学系主任)等。

    • 抗战时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浙江大学理学院培养出了如李政道、程开甲、叶笃正、谷超豪、胡济民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当时在化学系就读,建国后当选为两院院士的有:钱人元、谢学锦、戴立信等。以及1941年毕业并任教的杨士林后任化学系主任、浙江大学校长。

    • 浙大理科声誉日隆,当时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学生物学家李约瑟博士(Joseph.Needham)于1944年先后两次访问浙大,尤其是访问了设在贵州湄潭的浙大理学院后盛赞浙大为“东方剑桥”。

    • 此间,周厚复、王琎先后担任系主任,1941年,王葆仁接任化学系系主任,直至1951年。

    • 1946年,抗战结束后,化学系随浙江大学回杭办学。1946年、1948年,卢嘉锡两度在浙江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并曾任系主任。

    1949年—1965年
    • 1951年,化学系部分教师参与筹建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化学系主任王葆仁教授等调至中国科学院。

    • 1952年院系调整之前,在浙江大学化学系就读、日后当选为两院院士的有:杨福愉、陈耀祖、陆熙炎、林励吾、沈家骢、杨裕生等。

    • 1952年,国家进行二次院系调整。以系主任吴征铠为首的大部分教师及学生随浙江大学化学系调至复旦大学;王琎、王承基等教师与之江大学化学系师生进入新组建的浙江师范学院化学系,办学地址在之江大学原校址,首任系主任为王承基教授。调整后的浙江大学办学方向为工科大学,只在化工系保留一个化学教研室。

    • 1958年,浙江大学重建化学系。杨士林教授任系主任。当年招收新生。1958年至1965年,浙江大学化学系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普通化学5个教研组,教师总数8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化学系参加教育部和有关部的教材编审委员会的教授有李博达、杨士林、苏企洵和严文兴。其中李博达教授主编的《普通化学》和《普通化学实验》、刘懋涛主编的《普通化学与胶体化学》成为全国高等院校化学统编教材和重要专著。

    • 1958年,浙江师范学院与新建的杭州大学合并,定名杭州大学,迁至松木场。合并时王琎、陈思虞、钱钟祥、周洵钧、金松寿等著名学者任化学系教授。1952年至1965年,在教学上,大力培养青年师资,编写教材,招收培养了大批国家和浙江省的化学人才。在科研方面的突出成果有:提炼稀有元素;研制催化剂解决了浙江有机化学工业的关键问题;金松寿教授在苏联物理化学杂志连续发表多篇论文,引起国际反响。

    1978年—1998年 
    • 建国后,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尤其在改开放之后,源出一脉的浙江大学和杭州大学化学系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迈上新的台阶。

    • 1984年,浙江大学高分子化学和物理化学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设立化学博士后流动站。199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1998年,化学一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

    • 1986年,杭州大学有机化学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 1998年9月,在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推动和领导下,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化学系与原杭州大学化学系、原浙江医科大学和原浙江农业大学基础部化学教研室并入浙江大学,组建新的浙江大学化学系。


    参考文献:
    1.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2004年第5期,浙江大学化学系简史           
    2.    《浙江大学简史》第一、二卷(1897-1966.5),浙江大学校史编写组, 浙江大学出版社,1996年10月                                              
    3.    《杭州大学校史》(1897-1997),杭州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1997年3月  
    4.    浙江大学理学部网,栏目:学部概况-历史沿革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