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化学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的前身可追溯到创办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和育英书院。几经演变,求是书院1912年发展为浙江高等学校,并于1915年创建化学系,1928年发展为浙江大学化学系;育英书院1897年创建化学科,1914年育英书院发展为之江大学,化学科于1920年发展为化学系;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浙江大学化学系与之江大学化学系合并组建浙江师范学院化学系,1958年发展成为杭州大学化学系;1958年浙江大学恢复化学系。1998年四校合并后,由浙江大学化学系与杭州大学化学系、浙江医科大学和浙江农业大学基础部化学教研室合并组建成新的浙江大学化学系。

    化学系具有辉煌的历史,曾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杰出学者。许多著名化学家如纪育沣、王葆仁、吴征铠、王序、卢嘉锡、汪猷、钱志道、徐光宪、钱人元、吴浩青、冯新德、杨福愉、沈家骢、陆熙炎、戴立信、谢学锦、林励吾、沈之荃、杨裕生、陈耀祖、曹楚南、方肇伦、黄宪、麻生明、徐如人,张锁江、丁尼、朱利中、谢作伟、陈邦林、厉良、陈建设、姚献平、王立和李杏放等35位中外院士先后在我系学习或任教。

    经过百余年发展,化学系已发展成为培养学术领袖与行业精英的摇篮,解决国际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创新源,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地和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的一流平台。1984年开始获批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遴选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2019年化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专业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化学系还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化学系现有在编教职工166人,学科博士后53人,其中教授和研究员67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3人。在读本科生409人,硕士研究生254人,博士研究生301人,留学生12人。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