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研究所创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创始人是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金松寿教授。1964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1995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1984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1992年创建了浙江省应用化学重点研究实验室,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经过40多年的发展,在金松寿和郑小明两位先生的先后带领下,经过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努力,已成为硬件设施先进、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的产、学、研基地。

       研究所现有教职员工18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10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

主要研究方向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 能源化学研究,重点是以生物质和甲烷转化以及电催化为基础的能源转化与储存为主的有关催化剂和催化过程的应用基础研究。

2. 环境保护催化剂的研究开发,重点是工厂有害废气、机动车排放废气、宾馆和饭店排放油烟废气和室内空气的净化催化剂与反应装置的研制开发。

3. 功能化多孔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其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等的绿色合成工艺中的应用研究。

4. 多相、均相催化反应动力学和表面化学研究。


    所   长:    王勇    0571-88273551   chemwy@zju.edu.cn  

    副所长:    侯昭胤   zyhou@zju.edu.cn

                   季鹏飞    jipengfei@zju.edu.cn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