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组织教学。学生在校期间除了系统地学习化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外,还学习英语、数学、物理、计算机、生物、环境、材料和化工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化学类的主干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物理化学、物理化学、结构与谱学、结构与谱学、结构与谱学等。

    化学系本科设立化学专业,分别按普通班、求是科学班和强基班三类进行培养。普通班按生环化地大类招生,大一确认主修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娴熟实验技能、宽广学科视野的,拥有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意识、国际性竞争能力的,以天下为己任的学术领袖和行业精英;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化学)每年招20人,旨在培养化学基础学科专业的国际学术领军人才;强基计划(化学)从2020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掌握坚实化学专业知识,拥有良好创新意识与宽阔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实验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能够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关键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领军和创新人才。“求是科学班(化学)”和“强基计划(化学)”是化学卓越人才培养的两种不同模式,两者均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特殊培养,均重视教育国际化,但后者更注重为关键领域培养高素质专业领军人才,主要采用“3+1+X”本博培养模式。

    本专业毕业生的研究生升学率为三分之二左右,一般进入国内重点高校、中科院和境外知名高校等继续深造。其他毕业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高科技公司和大中型企业从事与化学、精细化工、材料、能源、环境、生物技术等相关的教学、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


    更多关于高考填报浙江大学志愿的信息请参阅:浙大招生处。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