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系王勇、李浩然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3-07-26   536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对在实施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设计人)以及相关组织者给予表彰。我系王勇、李浩然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获奖项目简介:针对负载型纳米金属催化剂活性中心易团聚和流失而导致的催化效率低、难以满足精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难题,团队提出了“两级分散”的催化剂设计理念,并成功开发了高活性、高稳定性的“孤岛式催化剂”。通过采用两级分散结构截断纳米金属的Ostwald熟化路线,再利用金属氧化物与金属纳米颗粒之间的强相互作用锚定纳米金属,最终实现了活性中心的高度分散与稳定。

催化剂微观结构示意图

研究团队与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长期产学研合作,构建了绿色环保、性能卓越的基础催化技术体系。维生E、维生素H等相关产品近年来新增销售额超过百亿元,打破了国际化工巨头的垄断,实现了产品从依赖进口到主导国际市场的根本转变,显著推动了营养素、日化、饲料等下游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助推新和成成长为国际领先的维生素生产商。

研发团队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被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专利金奖29项,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专利银奖60项,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专利优秀奖777项,外观设计优秀奖45项。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复合催化剂及其

制备方法、应用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

王勇、吕国锋、于丽丽、王哲、毛善俊、唐静思、李浩然、陈志荣

获奖专利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