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复先生诞辰120周年、江芷女士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3“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3-05-23   289


520日,正值浙江大学126周年校庆之际,周厚复先生诞辰120周年、江芷女士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3“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紫金港校区海纳苑C100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是化学系举办的首届校友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

周厚复先生之女周若芸女士、周立芸女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先海,校友总会副会长、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院长、原化学系系主任俞庆森,校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总经理、常务副院长陈肖峰,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翁亮,校团委副书记苏俊威,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慧蓉,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徐瑞君,浙江大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江芷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朱国英,原化学系系主任王彦广以及化学系全体班子成员和相关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化学系党委书记胡吉明主持。

活动伊始,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题为“一生情系浙大,世代爱乡荣校--纪念化学系校友周厚复先生、江芷女士伉俪“的纪念短片。

黄先海副校长为活动作开场致辞。他强调,周厚复先生与江芷女士的一生,是教育家温情的一生,更是昭示着大先生风骨与担当的一生。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爱国爱校的家风,这份对浙大的情谊已远远超过捐赠本身,将一直浸润与影响着所有求是学人。黄校长指出,在学校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大批从求是园中走出的优秀校友,正在不同领域彰显着浙大人的风采。尤其在创新创业领域,浙大系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金名片”。他希望参加“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的同学努力把创新创业的青春足迹刻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并预祝活动圆满举行。

在化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所作的周厚复先生、江芷女士纪念报告中,他带领在场师生共同回顾了周厚复先生和江芷女士精彩的一生以及他们与浙大的点滴往事,他们高尚的品格、赤诚的情怀鼓舞了一批批的浙大人。

在大家的感慨与感动中,周若芸女士和周立芸女士向化学系慷慨捐赠了一份由周厚复先生作诗,江芷女士抄录的珍贵诗匾,校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和化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代表校方上台接受了这份充满浓浓情谊的捐赠。

为纪念周厚复先生和江芷女士,化学系特别在海纳苑C101设立了周厚复先生、江芷女士伉俪纪念室。在活动上,周若芸女士、周立芸女士、黄先海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张美凤、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沈黎勇、化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共同为纪念室揭牌。

随后,活动上举行了2023“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肖峰介绍“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情况。江芷生物科技基金是由周若芸女士、孙乃超先生为纪念母亲江芷女士捐资设立的,并通过“江芷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研究奖”,组织“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支持我校师生创新创业及技术成果转化发展,吸引广大学生对生物制药技术创新与转化领域的关注,奖励我校师生在该领域的创新创业优秀团队。不仅为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提供了施展才华、尽展风采的广阔平台,更承载了两位前辈对于我辈后学在生物与制药领域开拓创新所寄托的无限期待。

2022年“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获奖学生、化学系姜欣荣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代表团队向江芷生物科技基金表达诚挚的谢意,也向二位常年奋斗在科学研发前沿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表示,江芷生物科技基金给予的不仅是经费上的支持与勉励,还是求是精神的传承与延续,更是今后路途上的指引与方向。

活动最后,周若芸女士、周立芸女士、黄先海副校长、江芷基金张美凤老师、化学系俞庆森老师、化学系王彦广老师、基金会沈黎勇秘书长、化学系史炳锋主任、评审专家朱国英老师、校团委苏俊威副书记、创新创业研究院陈肖峰院长以及药学院杨慧蓉副书记共同启动2023年“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


文字:张维娅 王 一

图片:百步会展公司

审核:吴 起 丁立仲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