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知名教授纪念室揭幕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3-05-17   492


512日下午,化学系知名教授纪念室揭幕活动在紫金港校区化学系大楼C幢一楼大厅举行。教授弟子及家属作为揭幕嘉宾出席,化学系党政班子成员、校友代表,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代表及相关师生现场参加。活动由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丁立仲主持。

为弘扬高尚师德,倡导尊师重教之风,化学系新大楼内的八个教室和会议室将分别由严文兴、周洵钧、金松寿、陈耀祖、曹楚南、张永敏、黄宪、方肇伦八位化学系资深教授冠名。化学系系主任史炳锋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八位教授的生平事迹。他们的弟子及家属阎卫东吕萍李啸风潘远江王建明傅春玲陆展方群分别为八个纪念室揭牌,并动情地分享了与自己老师们的点滴往事。

本次活动激励了师生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奋斗者,鼓励师生学习前辈的爱国爱校精神,同时营造了化学系爱科学、做科学的良好氛围。



八位教授简介

严文兴 1909-2012,湖北汉川人,物理化学家。1930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1945年起任职浙江大学化学系,曾任浙江大学总务长、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等,是我国热化学学科的开创者,热化学研究发展的奠基人。

周洵钧 1917-1994,浙江镇海人,有机化学家。1950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获硕士学位,绕道香港回国后在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化学系任教,重视化学基础教学,致力于金属有机化学研究。

金松寿 1920-2013,浙江义乌人,物理化学家。194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先后在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化学系任教,是我国量子化学和化学动力学的奠基人,催化理论和工业催化剂研究的先驱,并在国际上首创控制论化学新学科。

陈耀祖 1927-2000,湖南长沙人,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1949-1952年和1994-2000年在浙江大学化学系任教,致力于有机质谱分析方法和天然有机化学研究,是我国有机分析化学学科的奠基人。

曹楚南 1930-2020,江苏常熟人,腐蚀科学与电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1994年起在浙江大学化学系任教,致力于电化学腐蚀理论和方法研究,开拓并领导了中国腐蚀电化学领域的发展。

张永敏 1932-2019,浙江慈溪人,有机化学家。1952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化学系,1965年起先后在杭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化学系任教,致力于物理有机化学研究,著有《物理有机基础》、《物理有机化学》等教材。

黄宪 1933-2010,江苏扬州人,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先后在杭州大学、浙江大学化学系任教,致力于元素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为我国医药合成领域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方肇伦 1934-2007,浙江定海人,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9年起兼任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是我国流动注射分析技术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微流控芯片技术研究的先驱,为推动上述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