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首届全国绿色化学学术会议在浙江新昌召开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3-04-26   517

2023421-24日,由中国化学会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和浙江大学主办,新昌县人民政府、浙江大学催化研究所联合承办,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化学会首届全国绿色化学学术会议在浙江新昌圆满举行。会议邀请了7位院士,近160位高校教授,以及全国各地的杰出学者、行业专家、企业家等500余位嘉宾参加。大会以“面向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学”为主题,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下的绿色化学前沿科学与技术,全面展示了我国化学工作者在绿色化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加强了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我国绿色化学与技术的发展,贡献于“碳达峰、碳中和”以及高质量发展目标。

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浙江大学化学系催化研究所王勇教授主持开幕式,介绍了与会嘉宾,对莅临的各位院士专家、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并对首届全国绿色化学学术会议的召开表达美好的祝愿。

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王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鸣元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何院士回顾了绿色化学产生的历史,肯定了首届全国绿色化学学术会议召开的必要性,指出在当前“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化学学科需要担负重要的历史使命。

大会名誉主席何鸣元院士致辞

新昌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奇洲对各位嘉宾莅临新昌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会议为高校和企业搭建了产学研交流合作的平台,他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为新昌产业发展会诊把脉、传经送宝,与本地企业一同助推绿色化学的发展,让明天更美好。

新昌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奇洲致辞

大会协办单位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柏藩老师出席会议,表示新和成非常荣幸能够协办本次盛会。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和“需求导向,内联外合”理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科学界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创新效率,以绿色化学助推化工生产迈上新台阶。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柏藩致辞

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浙江大学化学系李浩然教授向大会汇报了会议筹备情况,代表组委会对中国化学会首届全国绿色化学学术会议在浙江新昌召开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李浩然教授致辞

大会主席、中国化学会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韩布兴院士对莅临的各位院士专家、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韩院士指出,我国化工行业正迎来以“双碳”战略为核心的大转型、大变革,绿色化学作为践行“双碳”战略的核心力量之一,责无旁贷、大有可为,首届全国绿色化学学术会议的召开,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性意义。面对当前全球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绿色化学在许多领域有望给出实现“双碳”目标的解决方案,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充分认识到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严峻性,积极投身绿色化学领域,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致辞

围绕“面向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学”主题,何鸣元院士作题为《以碳中和为目标构建能源体系:分子视野》大会报告,李亚栋院士作题为《单原子催化的机遇与挑战》大会报告,唐勇院士作题为《基于亚烷基丙二酸酯的串联反应研究与应用》大会报告,苏宝连院士作题为《多孔材料2.0:面向双碳目标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等级孔材料--孔科学与工程》大会报告,韩布兴院士作题为《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大会报告,孙立成院士作题为《催化水分解-从天然到人工光合作用》大会报告,施剑林院士作题为《电化学合成耦合的CO2RR/HER》。报告议题覆盖绿色碳科学、高效催化、等级孔材料等绿色化学领域。

何鸣元院士作大会报告

李亚栋院士作大会报告

勇院士作大会报告

苏宝连院士作大会报告

韩布兴院士作大会报告

孙立成院士作大会报告

施剑林院士作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绿色催化技术”“绿色反应路线”“绿色化工过程”共安排4个分会场,56个分会主旨报告,58个分会邀请报告,34个口头报告以及10个学生快闪报告,同时收到墙报投稿46篇,展现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和进展,为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传递出化工行业发展绿色经济的未来信号,倾力提供多维度、有价值、可持续的“智囊宝典”。

专家作分论坛主旨报告

专家作分论坛主旨报告

青年学者作分论坛口头报告

青年学子作分论坛快闪报告

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志敏研究员对2024IUPAC国际绿色化学会议在北京召开进行了详细介绍。谢海波教授代表贵州大学为下一届全国绿色化学会议的承办做了简要汇报。最后,韩布兴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各位同行、专家学者在会议研讨的基础上,继续围绕“双碳”背景下绿色化学的内涵进行思考,提出见解,完善相关理念,为“双碳”战略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做出中国贡献。

中国化学会首届全国绿色化学学术会议的召开推进了我国绿色化学领域研究和应用信息的即时汇聚,为全国各地不同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各位同仁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有望对推动绿色化学领域的创新、融合、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迈向新台阶。

大合影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