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国际微全分析系统会议(MicroTAS 2022)圆满召开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11-18   869



1023日至27日,由国际化学和生物微系统学会(Chemical and Biological Microsystems Society, CBMS)主办,浙江大学化学系和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承办的第26届国际微全分析系统会议(2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niaturized Systems for Chemistry and Life Sciences, MicroTAS 2022)隆重召开。

本届MicroTAS会议首次由中国大陆承办,会议名誉主席为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会议主席为浙江大学方群教授,会议联合主席为南京大学夏兴华教授、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秦建华教授、北京大学黄岩谊教授和北京大学李志宏教授。受新冠疫情影响,会议报告主要以线上形式进行。会议吸引了800余名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者,设有6个大会报告、21个邀请主题报告、102个口头报告、498个墙报展、21个厂商展览、2个厂商报告和8Workshop等活动。会议主题包括单细胞分析与测序、细胞外囊泡、器官芯片、细胞成像、细胞实验与共培养、微流体操控、液滴微流控、可穿戴设备、3D打印、微操控、颗粒操控、核酸分析、流式细胞术、流动化学、细胞分析、生化分析、传感和微机电系统等。

1024日上午,MicroTAS 2022会议的线上+线下开幕式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如期举行,CBMS主席Amy E. Herr教授为本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会议主席方群教授主持开幕式,会议名誉主席陈洪渊院士为开幕式致辞,指出:“MicroTAS会议作为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参与人数最多的微流控技术领域学术盛会,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举办,将大大促进中国与国际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与学科发展,是中国微流控领域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方群教授随后对MicroTAS 2022会议的申办、筹备、组织和具体安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三天半的会议中,六位资深科学家就各自的研究工作向全球的线上参会者作了大会报告。北京大学谢晓亮院士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单细胞测序技术及其在胚胎植入前疾病筛查/诊断与近年来肆虐的SARS-CoV-2病毒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东京大学Hiroyuki Noji教授则围绕着飞升级微反应器(微腔室、微液滴等)的构建和应用作了全面的介绍。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教授的报告着眼于液滴微流控技术在病原微生物检测与分析方面的应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Lydéric Bocquet教授介绍了在纳米材料中离子运输、水分子-电子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my E. Herr教授介绍了关于基于单细胞测序、质谱检测、免疫分析以及单细胞蛋白质分析的研究工作。多伦多大学Joyce Poon教授则作了关于多功能神经探针的学术报告。此外,会议还设立三个分会场,21个邀请主题报告和102个口头报告轮番登场。会议还通过Gather.town平台每天安排了专场墙报展和厂商展,共包括498个墙报展和21个厂商展览;会议午间还安排了2个厂商报告;会前的周六和周日安排了8Workshop,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提供了难得的专题讲座及培训。MicroTAS 2022会议的学术活动丰富多彩,为来自不同学科的微流控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广泛而高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国际微流控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在本次会议上,来自中国大陆的参会注册人数超过了300人。其中,南方科技大学蒋兴宇教授、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笔锋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水玲玲教授、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李昕欣教授、北京大学段小洁教授等分别作邀请主题报告。还有27位报告人作口头报告,161人作墙报展示。这是历届MicroTAS会议以来,来自中国大陆的参会者和报告者人数最多的一届,显示了我国在微流控芯片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1027日的会议闭幕式上,CBMS理事会成员、会议评奖委员会主席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Petra Dittrich教授等为会议中的优秀口头报告人和墙报展示者颁发了多个奖项,同时对本次会议的名誉主席、主席、联合主席表达了感谢并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各位会议主席对会议的各委员会、组织团队和志愿者、会务公司以及所有参会人员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感谢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对本次会议的资助!


会议闭幕式上还宣布了下一届的MicroTAS会议将于20231015-19日在波兰的卡托维兹召开。让我们一起期待MicroTAS 2023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