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04级校友吴钰周、钟芳锐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上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09-22   997


  近期,我系2004级校友、华中科技大学吴钰周教授、钟芳锐教授和西北大学陈希教授合作在酶催化光化学领域取得了关键性突破,他们将三线态能量转移这一典型的光催化模式整合到蛋白质中,通过基因重新编程,可以选择性地将功能性的改性氨基酸并入蛋白质,创造出含有三线态光敏剂的人工光酶,成功催化吲哚衍生物的分子内[2+2]光激发环加成反应,并且可以实现利用人工光酶与底物分子立体化学的非共价键相互作用控制反应过程[2+2]光激发环加成反应过程中的对映体选择性,实现高达99%e.e对映体选择性,并且超分子蛋白质腔中的人工三线态光酶的能量转移反应活性得到了极大地提高,该研究扩大自然生物催化的化学反应的范围。该工作以题为“Enantioselective [2+2]-cycloadditions with triplet photoenzymes”的文章发表于Nature上。

吴钰周,浙江大学化学系2004级本科毕业,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德国乌尔姆大学深造,获硕士和博士, 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35-20169月先后担任德国乌尔姆大学和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课题组长,20169月起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兼任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课题组长,2019年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2019年吴钰周教授课题组被遴选为德国马普学会国际伙伴研究小组。主要从事功能生物大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主要方向包括蛋白质及核酸衍生的智能生物纳米材料、纳米医药及靶向药物载体、DNA折纸材料与纳米医学和人工酶合成生物学。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第一及通讯作者在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Acc. Chem. Res., Adv. Func. Mater.ACS Nano, Nano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文章被选做期刊封面,并被Nature等期刊大篇幅引用评述。

钟芳锐,浙江大学化学系2004级本科毕业,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获博士学位,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至2015年先后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乌尔姆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德国洪堡学者(合作导师为德国科学院院士Thorsten Bach教授),201512月起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绿色有机合成化学领域的研究,主要方向包括绿色仿生催化、不对称催化合成和生物兼容性反应的开发等。研究成果已在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中国发明专利授权6项。获得新加坡化学会金质奖章、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德国洪堡奖学金、国家优秀留学生奖等荣誉。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