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博士毕业生张勤号荣获第一届“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09-13   908

        为推动我国腐蚀与防护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激励腐蚀与防护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并表彰优秀的年轻学者,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近期开展了“第一届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活动。在此次评选中,经学会委员会委员和同行专家对评选论文的层层严苛盲选,我系2021届毕业生张勤号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扫描电化学显微镜的腐蚀电化学反应定量分析研究》获此殊荣,其指导老师曹发和教授也被授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优秀博士生导师”荣誉称号。

       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扫描电化学显微镜的腐蚀电化学反应定量分析研》从基于混合电位理论的经典腐蚀电化学基本方程出发,探讨了处理过程中存在的若干简化及其合理性,结合现代电化学,创新性地发展了一种基于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和微探针技术定量分离耦合非平衡腐蚀电流,明确腐蚀反应历程,并在此基础定量研究腐蚀反应动力学的方法。论文不仅为非平衡电化学的发展打下基础,同时对腐蚀电化学反应特征和动力学行为的明确及腐蚀反应机制的深入理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为建立从电化学/化学反应研究腐蚀电化学这一范式提供可能。

       张勤号于2017年进入浙江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2篇发表于腐蚀领域顶刊Corrosion Science,另3篇发表于电化学经典期刊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荣获“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浙江省化学会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并获得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52201096)资助。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