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大师论坛”第五十讲-张希院士: 超分子聚合-可循环再生材料制备新途径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08-30   364

20228月28,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希应浙江大学理学部邀请做客浙江大学理学大师论坛,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5号楼B-101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题目为超分子聚合-可循环再生材料制备新途径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前,主持人介绍了张希教授及其研究领域:张希教授是吉林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兼任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高分子学报》主编CCS Chemistry执行主编。曾获得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青年学者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8美国化学会会士(2016)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中国化学会会士(2020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2021)等奖励与荣誉。一直从事超分子化学与高分子化学交叉领域的研究。

在报告中张希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以超分子单体和超分子交联聚脲为例,介绍了高分子、超分子以及胶体与界面化学跨域结合带来的灵感和成果。其中重点提到,将共价键和非共价键的优点进行结合,在保证材料力学性质的同时,实现循环再生,解决环境问题。然后进入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中不理解的内容和科研过程中的困惑进行提问,张希教授做出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且对张希教授的到访表示感谢,现场致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本次学术论坛,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对超分子有了更深的理解,还对一些表征及测试方法也有了新的认识,获益匪浅。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