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陆展课题组孙羽丰获手性中国会议优秀口头报告奖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08-29   383

2022825日至28日,中国化学会手性中国20212022)学术研讨会于广东省广州市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专业委员会和清远中大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山大学药学院承办,以“手性科学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聚焦于手性合成新方法、新概念、新策略等领域。

经过三天紧张而又密集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大会于828日中午闭幕。本次会议的研究生报告部分共有8位同学参加,浙江大学化学系陆展课题组的孙羽丰同学以“钴催化配体接力末端炔烃串联硅氢化/氢胺化反应研究”为题参加了研究生报告并有幸与其他两位同学一起获得手性中国会议优秀口头报告奖。研究生报告的获奖证书由涂永强院士和范青华教授共同颁发,研究生报告的赞助商为德国Thieme出版社。

孙羽丰同学,201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浙江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目前为直博四年级,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以共同作者发表论文4篇,获公开中国发明专利1项。

另外,陆展课题组陈杰坪同学于近期在安徽芜湖举行的 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金属有机化学学术研讨会中,以“金属氢催化炔烃的区域选择性氢官能团化反应研究”获得优秀墙报奖。

陆展博士主要从事于基于手性配体设计的地球丰产过渡金属高选择性催化和可见光催化反应研究。基于廉价金属原子半径较小、价态、自旋态和配位模式易变等特点,已设计和构建了一系列适合铁、钴的新型非C2对称含氮三齿手性配体及其钴、铁配合物,并将其应用于铁、钴催化烯烃的不对称氢官能团化反应,解决了一些贵金属催化剂无法实现的挑战性难题,例如大宗化学品1-丁烯的高选择性不对称硅氢化和胺氢化等反应。这些结果为解决丰产金属催化反应的催化效率及选择性控制等关键科学问题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利用可见光催化剂有效的单电子氧化还原和能量转移能力,发展新型自由基反应并实现其不对称转化。陆展博士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被他引近6000次,撰写英文章节2章,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h-index38;曾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等资助和荣誉。欢迎每一位对有机化学感兴趣的本科生,硕博生和博士后加入本研究小组攻读学位或从事研究工作!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