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学类课程助教制度改革与成果专题研讨会在浙大召开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05-30   4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文件要求,系统总结十年来化学类课程助教制度改革经验与成果,2022529日,“全国化学类课程助教制度改革与成果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受教育部高教司指导,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化学系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近二十所兄弟院校的9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参加线下会议的有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教授,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金娟琴,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王林军和化学系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优秀教学岗教师代表。

教育部化学专业类教指委主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郑兰荪院士,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指委主任、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莅临会议并致辞。化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朱亚先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环节。

吴健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助教制度的实行对于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发挥重要的作用。此次会议聚焦化学类课程的助教改革,相信通过会议的交流,能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指导。郑兰荪院士指出助教制度对于保障高校教学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会议大家积极分享经验和成果,希望能更好推动本科教学发展,特别是化学专业的发展。高松院士分享了自己做助教的经历,指出研究生做助教对于自身发展的优势,也充分肯定了助教在大学化学类课程改革中所发挥的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大学化学课程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裴坚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王彦广教授,大学化学课程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李艳梅教授分别主持了随后的报告环节。

北京大学化学实验中心主任李维红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胡吉明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邓顺柳教授分别围绕“构建助力学生全方位成长的助教体系”、“新时代背景下的全面助教制度改革与实践”和“教学相长,构建新时代学习共同体”做主题报告。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云鹏教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郭东升教授,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化学系孙兴文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武晓君教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俞寿云教授和浙江大学化学系方文军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十年来化学类课程助教制度改革经验与成果。

裴坚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助教的本质是研究生助教和本科生是学习共同体,两者是共同进步、相辅相成的。目前,研究生担任助教已成为趋势,如何让这个学习共同体持续进步是大家要继续关注的,这对持续提升整个人才体系的培养质量非常重要。

参会教师汇聚一堂,线上线下交流了各自的观点、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化学类课程助教制度改革的推进,对于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浙江大学化学系于2014年率先进行了“全面”助教制度的试点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作为标志性的辐射示范成果,“研究生助教制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2019年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编的《高校本科实验教学典型案例汇编》。浙江大学化学系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加强课程助教制度改革,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更多的拔尖人才。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教授致欢迎词


部分线上专家


线下会场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