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实现化学系新一轮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化学系召开2021年教职工大会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01-17   447


观照现实、着眼未来,新征程勇担新使命。2022114日,浙江大学化学系教职工大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117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系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职工参会。

化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作了题为“紧抓时代机遇,胸怀国之大者,建设浙大特色一流化学学科“的工作报告,回顾了近年来化学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分析了化学系当前与兄弟高校化学学科之间的对标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与举措:探索和优化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坚持引育并举,建设一支由顶尖、杰出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面向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的研究群体;聚焦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家重大项目、平台、成果和奖励,加强学科汇聚和战略规划;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推进一流本科生和卓越研究生教育行动;全力推进新化学大楼建设。史炳锋对全体教职工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希望大家一起携手,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

会议特别邀请系教授委员会委员彭笑刚、教学委员会主任王彦广,以及五位教师代表方文军、黄飞鹤、丁寒锋、朱海明和洪鑫作“使命愿景大家谈”主题发言。彭笑刚和王彦广分别介绍了两个委员会在新阶段的工作设想,充分发挥委员会的谋划、咨询和把关作用,共同谋划化学系改革和发展道路。五位教师代表动情地分享了自己在化学系成长发展的经历,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系党委书记胡吉明代表班子通报了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并以“筑牢主责主业,心怀国之大者,实现超常规发展“为题,从“什么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何为化学系的‘国之大者’”“超常规发展的实施路径”等三方面,与全体教职工深入交流。他指出,“大伙的主责主业”是有效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而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主责主业即是强化党政协同,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培养时代新人,力求在国家级的顶尖人才的引育、国家级科研平台的设立、国家级教学与科研成果的培育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他重点围绕一流教学、一流科研、一流治理体系、一流保障体系等方面探讨了走向未来的实施路径,寄望全系师生心心念念来时的初心,共携双手共谋大计、共干大业、共创新绩,为实现化学系新阶段更高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胡书记动情动心的报告赢得全系教师的共鸣。

为感谢化学系教职工在过去一年的贡献与努力,大会隆重举行了“化学系祝贺您”仪式,表彰了化学系2021年度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省部级荣誉获得者。并为荣休教师和新进教职工分别举行了“化学系感谢您“和”化学系欢迎您“仪式。

下午,大会邀请朱海明、洪鑫、王林军三位百人计划研究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另设专场讨论会,分别就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和学生工作进行了热烈研讨。老师们建言献策,为全系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内容,共话化学系人事人才工作思路和方向,为推进人事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副校长吴健、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丁海忠莅临指导。

此次教职工大会锚定发展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为化学系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新发展阶段,化学系将以更大的格局视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劈波斩浪、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化学智慧和力量。


(文: 张维娅、黄珍珍/图:王旖华/校核:丁立仲)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