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会,化梦飞扬——浙大化学系2021年暑期“云访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1-09-06   513


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位于英格兰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始建于1876年,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也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科英布拉集团、世界大学联盟、国际大学气候联盟和欧洲大学协会的重要学术成员。布里斯托大学在REF 2014 英国大学官方排名中科研实力位列第9,被评为全英科研质量最好的五所顶尖研究型大学,同时以“学术卓越创新与独立前瞻性精神相结合”享誉全球。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担任布里斯托大学校监长达36年。现任校监是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诺贝尔奖得主保罗·纳斯爵士。至2018年,布里斯托大学共培养了13位诺贝尔奖得主,始终处于全球研究领域的最前沿。

822日至827日,化学系12名本科学生在云端参与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化学系举办的“Introduction to Writing Like a Chemist”2021线上暑期学校。在为期六天的交流时间内,同学们认真听课,踊跃发言,收获颇丰,交流任务圆满完成。



课程概览

本次课程由Lab Report写作课程和每晚的知名教授面对面环节组成。作为Lab Report写作课程的授课教师,Anthony Prince教授首先让大家介绍自己当前的心情,然后邀请同学们将自己对于这一门课程的期待打在了展示文稿上,让彼此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络了起来。

随后,Anthony Prince教授让同学们讨论了Lab Report的基本构成以及各部分的意义,并在随后的五天课程中按照实验、结果、讨论、结论、引文、标题、摘要以及引言的顺序依次介绍了每段内容的写作手法和注意事项,并以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监测这一实验作为实例,指导同学们写了一篇完整的Lab ReportAnthony Prince教授在讲授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小组讨论和师生互动的形式,让我们收益匪浅。

在知名教授面对面环节,布里斯托大学依次邀请了Varinder AggarwalStephen MannDudley Shallcross等三位教授做了学术报告。Varinder Aggarwal教授介绍了有机合成在化学中的重要意义和无穷趣味,随后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发现的“搭积木”合成反应,这一反应模式对于合成具有长链结构的分子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Stephen Mann教授主要从事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有关工作,介绍了常见的生物大分子,并围绕从非生命到生命的巨大转变这一化学未解之谜讲述了生命体内一些奇特的化学过程。

Dudley Shallcross教授则主要聚焦大气化学相关的研究,从大气中气体的组分出发,介绍了近几年来大气层中各种污染气体的浓度变化趋势、臭氧层空洞、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并介绍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

此外,课程还邀请了Chris Adams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答疑,同学们围绕Lab Report写作、科研灵感获取、海外留学等诸多主题向Chris Adams教授寻求了不少建议。


同学感悟

对我而言,一周不到的交流课程,是一段丰富多彩,有趣且有用的经历。虽然英文Lab Report的组成与中文实验报告类似,但在参加这次交流课程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使用英文书写实验报告需要注意些什么。在Anthony Prince老师的帮助下,我了解到英文写作需要尽量使用被动语态,且避免出现"I", "we"这样的人称代词以使文章显得更加客观。这些很基础的知识在日常写作中往往被我忽视。除了获得英文写作技能的提高之外,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测量的实验也十分有趣,虽然只能通过视频了解该实验,但是我粗略了解了测定空气中污染物含量的大致流程。总而言之,在这次交流中,我获得了超出我预期的收获。   

——张钊源

在我看来,在这一次的对外交流过程中,比起收获一些有关于“如何将Lab Report写的更好”的技巧,体验到极其注重交流的英国课堂氛围是更让我觉得意义非凡。Anthony Prince教授(他让我们叫他Tony)在交流开头的几节课中,特别强调了师生交流互动在英国授课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希望我们对于老师抛出的问题进行自主的思考,而不是一味地接受老师传授的经验和知识。这种学习观念的转变,让我大受震撼。   ——李俊逸


结语

在这样一次短暂的的线上交流中,同学们体验到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教学氛围与学术水平,受益匪浅。虽然因为疫情的限制,交流只能在线上展开,但是学术和思维的碰撞不会因为距离而失去色彩。这次的对外交流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将来必能走得更远。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