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学科发展战略及青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0-12-14   2066

2020124日至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学科发展战略及青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以“需求牵引,夯实基础”为主题,旨在聚焦催化与表界面化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紧密围绕催化新理论和新概念的建立与发展、物质在表界面发生的物理与化学转化过程基本规律的揭示,具有特定功能的新催化剂和表界面体系的创制,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凝练学科前沿方向,研讨学科发展战略。本次会议邀请了50多名从事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学科研究的专家以及在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化学科学部二处处长高飞雪研究员主持。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介绍了化学科学部为落实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和优化学科布局等改革任务所采取的新举措,强调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和浙江大学彭笑刚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他们结合各自相关研究经历和工作的最新进展,具体阐述了“聚焦前沿、突出原创、需求牵引、交叉融通”的研究理念等。这些报告对青年学者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与示范作用。参会的青年学者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并参与了热烈的讨论。特邀参会的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学科的13位专家组成主席团,对青年学者的报告和研究进展进行点评,并以主席团专家与青年学者的高端对话形式,为青年学者在研究、和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传道解惑。

迟力峰研究员主持了战略研讨环节。高飞雪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基金改革中重大类项目和重要科学问题凝炼基制概要,鼓励青年学者坚持研究工作的独立性和研究方向的独特性,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做系统深入的研究,担负起学科发展大任,争当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专家和青年学者就催化表界面未来五年的优先发展领域和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是对学科四五规划的有益补充,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