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曹楚南院士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0-08-31   1239

   


   我国著名的腐蚀科学与电化学家、九三学社原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化学学教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曹楚南同志,因病于20208272113分在杭州逝世,享年91岁。

曹楚南同志1930815日出生于江苏常熟,1948年毕业于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195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分配至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工作。1953年随物理化学研究所北迁长春,1954年物理化学研究所与长春综合研究所合并组建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1986年调至在沈阳新建的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现已合并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1994年调至浙江大学化学系任教。

曹楚南同志19814月加入九三学社,曾经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和九三学社吉林省委、辽宁省委副主任。198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获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和吉林省劳动模范称号;1985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全国先进科研工作者称号。1982年由中国科学院化学部批准任研究员,1995年转聘为浙江大学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兼任浙江省政协常委。还曾担任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浙江大学四校合并后,他是首任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

曹楚南同志自1954年起从事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工作,多次参与和领导了国防建设的科研任务。1966年参加四川威远含硫气田井下设备的防护研究,其研究成果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重要科技成果奖。19796月,受邀在全国性的学术讨论会上做大会报告,并提议在中国开拓腐蚀电化学学术领域的基础研究。1982年在国际刊物《Corrosion Science》上发表论文,是中国第一个在这份刊物上发表论文的学者,并于1991年担任该刊编委。1987年参与和领导了中国科学院腐蚀科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的创建并出任该室主任,随后又领衔创建了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1989年应邀出席在法国召开的第一届国际电化学阻抗谱学术会议,他是这次会议上唯一被邀请做主旨演讲的亚洲学者。1992年后他连续两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材料自然环境腐蚀数据积累及规律研究”和“材料在我国自然环境条件下的腐蚀数据积累及规律性研究”的主持人。由他担任主编的专著《中国材料的自然环境腐蚀》于2005年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成果专著出版。2005年举行的第十六届世界腐蚀大会邀请曹楚南同志作有关中国自然环境腐蚀研究进展情况的大会学术报告。他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一、二、五、六届学科评审组成员。他还曾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五届理事长和该学会的腐蚀电化学专业委员会第一、二、三届主任委员。

曹楚南同志在中国领导和开拓了腐蚀电化学领域。在钢铁表面磷化处理、铝合金和镁合金的阳极氧化处理、腐蚀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缓蚀剂、低合金钢的海水腐蚀、金属的局部腐蚀、钝化膜的稳定性、电化学瞬态测量技术及其理论、不可逆电极过程的电化学阻抗谱理论及其应用、化学电源及环境电化学等多方面从事过应用或基础研究。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成果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成果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和全军科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专著《腐蚀电化学原理》从平衡热力学、不可逆过程热力学、多电极系统和多反应耦合系统的电极过程动力学等方面论述了腐蚀电化学的特殊规律,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

曹楚南同志对党、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科研、教育事业。他远见卓识,富有开拓精神,以国家的重大需求为目标,为我国的腐蚀科学和电化学学科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认真负责、正直坦荡、为人谦和、作风民主,真诚地对待同事和学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金属腐蚀和电化学领域的人才。他的高尚品德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爱戴和敬重。

曹楚南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浙江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全国科教事业的重大损失。他崇高的科学精神、道德境界和人格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怀念!

敬献花圈的单位和生前友好,请于831日下午17时前与曹楚南同志治丧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571-87951352    传真:0571-87951895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