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宣传材料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06-02-26   8423

    1、你了解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吗?如何管理?
    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简称SRTP)。浙江大学SRTP从1998年开始至今已进行了八期,全校22个学院师生参加,共计立项6952项。1998年第1期77项、1999年第2期210项、2000年第3期384项、2001年第4期437项、学院立项65项、2002年第五期661项、学院立项133项、2003年第六期829项、学院立项241项、2004年第七期1000项、学院立项425项。2005年第八期1000项,,学院立项1319项,学校计划每年校级立项1000项。2006年学校正在组织浙工大学第九期SRTP宣传、申报和实施,并将继续要求学院同步组织开展院级SRTP立项。
    浙江大学SRTP实行学校和学院二级管理,学校教务处制定有关政策和工作程序;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科主要负责SRTP项目宣传、发动、组织申报和评审,并组织和承担SRTP的全过程管理。
    2、浙江大学组织实施SRTP的目的是什么?
    浙江大学本科生组织实施SRTP主要目的在于:一是给本科生提供科研训练机会,以期学生尽早进入该专业科研领域,接触和了解学科的前沿,明晰学科的发展动态;二是充分利用学科综合、教学资源和人才的优势,因材施教,提高办学效益;三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自主创新意识,科研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四是加强师生团队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五是以“研”促进“学”与“产”的紧密型结合,鼓励出研究成果。
    3、如何申请SRTP项目?SRTP工作程序有哪些?
    学校教务处每年组织一期SRTP项目申报;学院成立SRTP指导小组,主要负责学校和学院SRTP项目的评审。申请SRTP项目分教师和学生立项。2月申请人向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科拷贝或教务处《教务之窗》下载SRTP立项申请表,要求计算机输入打印,3月上报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科(上报时间具体见通知);4月学院SRTP指导小组组织评审;5月学校编印SRTP项目指南;6月学生按SRTP项目指南申请参加者;7月至第二年4月学院和立项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SRTP项目;每年11月学校和学院组织SRTP项目中期检查;第二年的5月份学院组织SRTP结题和答案,并上报有关材料;每年7至10月学校组织SRTP的研究成果简介汇编和总结与评估。
    4、学校对SRTP项目评审有哪些要求?
    评审:SRTP项目应体现科学性、交叉性、现实性、可行性、操作性和应用性为标准,确定教师和学生立项项目,要有一定淘汰率。
    目的:SRTP项目能为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起到真正有效的训练和提高。
    思路:申请项目思路清晰,表格填写规范,特别是项目内容和文字表述明确,言简意赅,论证充分,字迹清楚,要求计算机输入打印。
    难度:SRTP项目应适合本科生知识和能力的实际水平。
    时间:SRTP项目原则上在一年时间内完成。
    人员:申请参加SRTP的学生原则上以大学本科二、三年级(五年制以二、三、四年级;七年制以二、三、四、五年级)为主。
    成果:能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论文、产品、专利和课件等)。
    5、学校对开展SRTP有哪些激励政策?
    学校每年设立SRTP专项经费,用于学校立项SRTP项目。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性质确定立项经费标准,人文社科类每项500元,理工农医类每项800元,立项经费分期分批下拨。
    对于取得优秀成果的SRTP项目,可申报优秀教学成果奖,并汇编成册。
    凡学生全过程参加和完成SRTP项目研究,可获取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SRTP相应学分。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