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代表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获得佳绩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06-02-26   3657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7月13日-7 月15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本届化学实验邀请赛受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委托,由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综合计划局,福建"涌泉集团"赞助。

    参加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领导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综合计划局朱大保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实验室管理处孙晓兴处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葛道凯副司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李茂国处长,及厦门大学校、院领导等。

    参加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的有:北大,清华,复旦,南大,浙大等全国有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或工科化学课程基地的各重点大学及各省属重点大学,共31所大学,32支代表队(我校派出理科基地和工科基地两支代表队),共96名由各大学选派的选手参加了角逐。国内不少无代表队的学校,派出教师代表观摩了此次邀请赛。

    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由二部分组成,主要考核的范围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第一部分为"化学实验竞赛"。7月13日上午举行"化学实验理论考试"(占总成绩30%);7月14日上午8:00~下午4:00举行"化学实验技术和操作竞赛" (占总成绩70%)。在现场实验竞赛时,原定竞赛时间8小时,中间不休息,实际竞赛结束时间为下午6:00。在近10个小时的竞赛中,对各参赛的选手在身体素质,心理承受能力,化学操作基本功的综合素质都是一种严格的考验。

    第二部分为"魅力化学--电视友谊赛" 7月15日晚上8:00在厦门电视台举行。由化学实验竞赛总分排名前八名的代表队进行"化学实验知识竞赛" ,竞赛范围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等。

    我校选派了二支代表队:理科基地代表队由3名正式选手1名候补选手组成,工科基地代表队由3名正式选手1名候补选手组成。在3天的参赛中,选手们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勇于拼搏的精神面貌给兄弟院校留下了美好的影响。选手们在竞赛中靠平时化学实验中积累的知识和技能,靠浙大的人文和科学环境中逐步形成的综合素质,靠顽强的毅力在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共评出9名一等奖,22名二等奖,65名三等奖。我校理科基地代表队3名选手:沙风,刘斌获一等奖;郝振霞获二等奖。我校工科基地代表队3名选手:王文获二等奖;王硕,周加贝获三等奖。两名候补选手虽没有直接参赛,但他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参加各项工作,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参赛同学的成绩中有他们的一份汗水。

    学生们在3天竞赛中取得的成绩,与平时化学系教师在实验教学中,认真教学,严格要求,辛勤耕耘分不开,与学校教务部、实验室管理与设备部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上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分不开。

    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虽然考的是学生,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参赛学生对基础的化学实验知识,对基本的实验技能掌握还是比较好的,但对复杂的化学实验知识理解不够深刻,复杂和综合性的实验技能掌握不够全面,由于我校大型仪器较少,训练较少,这在竞赛中也充分反映出选手们对使用大型仪器的生疏。综合学生在竞赛中反映出来的缺陷,就象一面镜子反映出我校化学实验教学需要进一步进行教学改革的方向。特别是化学实验教学中如何采用新兴的化学实验技术,让同学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接触和初步掌握一些现代化学实验技术是我们值得重视和研究的问题。

    通过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我们看到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与国内兄弟院校的差距,我们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为培养创新人才而努力。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