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化学系喜获浙江大学2022年度发展联络工作先进个人贡献奖、2023年度先进集体两项荣誉!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4-03-04   63


202431日,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和2023年度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有10家单位和11位个人因在校友发展联络和基金工作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获得学校表彰。

化学系获2023年度发展联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化学系在获2021年度学校发展联络工作先进集体后短时间内再一次荣获这一殊荣;李浩然教授获2022年度发展联络先进个人贡献奖荣誉称号。李浩然教授作为校发展联络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衷心感谢学校、化学系全体师生、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对化学系发展联络工作的大力支持!


化学系近两年发展联络工作简介

化学系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校友发展联络工作,专门成立化学系校友与发展联络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系发展联络委员会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多渠道、多路径积极联络校友,热情、细心、贴心地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广泛发动校友、依靠校友,助力学科发展和学生成长,创新与校友的合作方式、助力校友成长,构建更加紧密的母系(校)/校友发展共同体。化学系统筹规划,开展“有组织”的校友联络。充分发挥校友与发展联络委员会的作用,定期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

一、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积极联络校友,贴心做好校友服务

凝聚校友,搭建“有广度”的联络平台。组织首次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搭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联络、资源共享、共赢发展的平台,有助于实现强强联合,探索产业链合作空间,厚植前瞻性基础研究,为活跃学术思想,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化学学科及行业高质量发展。召开第三届校友代表大会,学术界企业届等来自各个行业的化学系校友代表、嘉宾等90余人参会,顺利完成了校友理事会换届,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把校友会营造成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促进校友之间互联互通,为校友融洽感情、交流信息、谋求合作创造条件,实现校友之间互利共赢。126周年校庆之际,举办化学系第一届校友开放日活动和化学系校友分会理事会三届二次会议,300余名校友返校参加。久别重逢的师友相见甚欢,元老与新秀忘年相交,化学薪火代代相传。

成功举办周厚复先生诞辰120周年和江芷女士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3“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通过档案馆、相关教师等多方渠道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建成周厚复-江芷伉俪纪念室,传承和弘扬两位校友一生情系浙大、世代爱乡荣校的宝贵精神。

系班子先后拜访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江南布衣、杭开控股集团、杭州市化工研究院、上海天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福加德公司、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锐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友企业。2024114-16日,由系党委书记胡吉明和系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带队,系党政班子成员和系校友与发展联络委员会成员专程前往广东拜访校友。

协助组织校友举办秩年返校活动,为返校校友提供海报、活动场所、设备、水果、小礼品等贴心服务,让校友感受到母校的关心和温暖。

邀请学术界、企业界知名校友回校参加化学系重要活动,如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厉良、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雄、上海康耐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费铮翔、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上海绿强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飞、杭州之江公司董事长何永富、酒店产业互联网平台“订单来了” 创始人沈爱翔等,并与师生交流,增进双方的感情。

二、积极发动校友,反哺教育,设立知名教授纪念室、成立科学教育基金,弘扬科学家精神

合作共赢,汇聚“有高度”的科研创新。锚定化学系和化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愿景,充分激活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资源拓展能力,前瞻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形成贯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持续推进多学科交叉研究机构浙江大学化学前瞻技术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激子半导体研究中心建设,支持化学学科和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加快实现化学学科高原筑峰、范式创新,推动化学系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为弘扬高尚师德,倡导尊师重教之风,设立了8个化学系知名教授纪念室,并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

新成立的“曹楚南院士科教基金”、“司徒塔特科学基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支持教育、科研事业发展。设立化学系“聚沙成塔”报告厅及教室桌椅认捐基金,鼓励全体校友参与小额捐赠,并将捐赠人的“学长寄语”镌刻在教室桌椅和报告厅椅背上,激发校友爱校荣校之情,也有助于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的传承延续,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中国青年报、都市快报、浙江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都进行了宣传转载和深度报道。

  三、深挖校友资源,助力育人工作

创立了“启真化学校友论坛”,利用校友资源助力育人。2023年度共举办5场校友论坛报告,邀请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厉良、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雄、杭州之江公司董事长何永富、上海绿强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飞、酒店产业互联网平台“订单来了” 创始人沈爱翔等知名校友,参加新生入系仪式、研究生迎新大会等活动,分享求学、创业、科研经验。

依托校友资源,建立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美育基地等。化学系秉持培养全面发展优秀人才的理念,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拓宽与校友企业的合作模式,建立了一批学生实习实践和美育基地,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全员、全链条、全方位协同育人体系。近两年,通过广泛联络发展校友,化学系先后与13家企业单位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这些实践基地的企业或是由化学系校友创建,或有校友在其中担任高管职务。基地的建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也将对学生的职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让他们在实习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除了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化学系还通过校友资源组织美育活动,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化学系组织了百余名本科生前往杭州天目里美术馆参观中国媒体艺术回顾大展。活动得到了天目里(江南布衣公司)创始人、化学系校友李琳的大力支持。

近两年,化学系得到多方支持,感谢校友企业上海康耐特光学有限公司、上海力悦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杭州科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星耀医药有限公司、杭州泽邦科技有限公司、肇庆市福加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恒成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泽邦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飞山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沸创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麓邦技术有限公司、天美仪拓实验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广州萃英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曹楚南院士弟子与好友及家人、本科99级校友、James Fraser Stoddart、苏纪豪、顾文芳、李昊、陈洪亮、郭庆辉、王宇平、陈志杰、刘明、华彬、李光锋、邬建敏、杨倩、吴天星、蔡国强、柏守支、王其峻等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分别向化学系新设教育基金或新增善款捐资助学。


李浩然教授校友发展联络工作简介

李浩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浙江省特级专家。

李浩然教授与新和成的合作起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的新和成还是一个初创的校办小厂,唯一的业务就是从大厂的废液中回收乙醇,以此为切入点,双方通过三十年多年的互相信任、共同努力,使新和成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著名的大型精细化工企业。2022年营收146.7亿元,利润56.2亿元,市值超600亿元,系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

深耕化学研究领域的李浩然教授,是新和成技术研究院的“定海神针”,新和成所有创新规划都出自于这位“总设计师”之手。李老师对前沿技术的更新迭代保持着高度敏感,结合内外需求,在项目选择上十分大胆,在国内没有任何成功案例的情况下,他敢带领新和成去攻克超临界反应技术,在中国维生素E生产受外国先进技术限制的情况下,他敢组织团队去建立一条拥有新和成独特知识产权的生产路线。在他的引航之下,新和成从源头上实现技术突破,拥有独一无二的市场竞争力。

以此合作为契机,李浩然教授长期致力于我国维生素及相关产业的绿色工艺研究与开发,先后完成了维生素E、维生素Aβ-胡萝卜素、虾青素及其芳樟醇类与柠檬醛类系列香料等大型产业化项目,使我国维生素EA、虾青素、芳樟醇类与柠檬醛类系列香料市场份额居于世界前列,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518日,值浙江大学120年校庆之际,由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7000万元人民设立“浙江大学化学前瞻技术研究中心”。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化学及相关学科发展,着力于具有应用价值的、多学科交叉的前瞻技术研究。通过引进化工和高分子院系交叉双聘培养、与企业合聘等途径,形成化学产业前瞻技术高层次研究人才组成的创新队伍,打造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产学研创新平台。



图片:校发展联络办

文字:张维娅

审核:吴  起

终审:丁立仲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