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化学系王勇教授荣获2023年度“青山科技奖”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4-03-04   10

  3月1日,2023年度“青山科技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根据《2023年度“青山科技奖”章程》,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公示,确定10人获得2023年度“青山科技奖”,我系王勇教授入选。

  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美团发起青山科技基金及“青山科技奖”,依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全国性行业组织优势,资助鼓励更多科研工作者投身相关科技研发及前沿交叉领域。“青山科技奖”每年评审授奖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10人,奖励金额100万元/人,分三年拨付。20218月至20242月,青山科技奖已奖励3届共29名“青山科技奖”获奖人。

  2023年度“青山科技奖”重点关注绿色低碳材料、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新能源及储能、降碳减污协同控制四大议题,资助在材料科学、化学、化学工程、环境科学、能源科学等学科领域,有关键推动作用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王勇,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催化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催化青年奖、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等荣誉。致力于工业催化剂的研发,特别是基于多孔炭及金属氧化物的负载型工业催化剂的开发及相关反应机理的研究,所研发的多个催化剂在工业上得到应用, 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Chem., J. Am. Chem. Soc.,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被引用2.3万余次,H-index 66。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入选“高被引学者”名单,研究成果荣获中国专利金奖、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发明特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以及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




文字整理:黄珍珍

编辑:张维娅

审核:林旭锋

终审:丁立仲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