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黄飞鹤教授当选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会士(FCCS)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4-01-26   10

125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FCCS)名单。根据《中国化学会会士条例》,经中国化学会会士提名,会士工作委员会审议、常务理事会投票等程序,选举产生了34位会士,分别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等28个单位,我系黄飞鹤教授当选。此外3位化学系系友陈红征、占肖卫和陈传峰同时当选。谨向四位教授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化学会自2019年设立会士制度,旨在鼓励会员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促进我国化学事业发展。中国化学会会士是会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员的最高学术称号。截至目前,中国化学会会士共有263位。

黄飞鹤,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理学部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996年获合肥工业大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20053月获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 State University博士学位,后在University of Utah从事博士后工作。200512月起任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从事超分子化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超分子聚合物、超分子两亲分子、柱芳烃超分子化学、非多孔自适应晶体(简称:纳客;英文全称:nonporous adaptive crystals;英文简称:NACs)等。已发论文359篇,包括1Nature Chemistry58JACS20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和15Advanced Materials。这些论文已被引37859次,H-index1042015年至今连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先后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等。应邀任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Chemical Reviews等期刊客座编辑,以及JAC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MacromoleculesACS Macro Letters等期刊的顾问编委或编委。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新物质创制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天工计划”)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浙江-以色列自组装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政协委员等。



图文整理:黄珍珍

编辑:张维娅

审核:林旭锋

终审:丁立仲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