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化学系2024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3-09-22   772

  按照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化学系2024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办法制定如下:

一、招生工作小组

  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免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受理考生的申诉。

   长:史炳锋、胡吉明

 副组长:林旭锋

 成 员:丁立仲、王从敏、陆展、吴起

  申诉联系人:丁立仲;电话:0571-87952841;电子邮箱:dinglz@zju.edu.cn

 

二、招生计划

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推免生计划名额

备注

学术学位硕士

070300

化学

26

3个国优计划名额

学术学位直博

070300

化学

43

9个强基生名额、1个拔尖创新人才项目名额

专业学位硕士

(工程类)

085600

材料与化工

10

 

专业学位硕士

(工程类)

086000

生物与医药

5

 

 

三、报考基本条件

1、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可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接收程序

   1.外校生报名方式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4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2.申请本校跨院系复试的考生,请最晚于2023920日前将纸质版“推荐表”交至浙大紫金港西区海纳苑5C318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yanjiang@zju.edu.cn(邮件名:外院推免生申请+姓名)。

3.根据招生计划和推免生申请情况,由系成立专家组,审核材料确定复试名单。具体复试时间和名单另行通知。

 

五、复试办法

采用线下复试的办法,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面试内容包括:(1)个人陈述(PPT展示,5分钟);(2)面试组提问。每位推免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总分等于综合面试分。

 

六、待录取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及格,复试不通过。根据各类型名额情况,按复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确定待录取名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929日中午12点前,待录取推免生须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 (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在规定时间内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若未按要求确认,则视为放弃,化学系有权撤销待录取。

 

七、其他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在推免生招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复试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2.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或政审不合格;(2)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好及以上(或80分及以上);(5)我校规定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日期前无法提供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3. 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4. 推免生招生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生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生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浙江大学化学系

2023919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