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陈志杰研究员入选2022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11-15   1061

20221114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了“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亚太区入选者名单,我系百人计划研究员陈志杰入选。

入选理由:陈志杰研究员通过从分子层面构建多孔结构,合成了一种每克表面积超过 7000 平方米的材料。他将这种神奇的材料用于储存氢气,这是目前吸附储气能力最强的材料之一。通过在原子、分子和框架层面上对物质进行调控,陈志杰设计并构筑出了一系列结构新颖、稳定性高、功能可控的晶态多孔框架材料。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材料已被成功用于高性能氢气和甲烷储存、高效水吸附、以及神经毒素等剧毒物质的快速降解,这都是以前通过传统技术无法实现的功能。陈志杰开发的精确材料构造技术结合了计算机模拟和框架化学,为新的功能性多孔材料铺平了道路,有望助力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1999 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从活跃在科技创新前沿的青年人群体中,寻找对人类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科技领军人物,这就是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Innovators Under 35, TR35;中文简称“创新 35 人”)。2014 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首次在亚太地区进行独立评选。

祝贺陈志杰研究员!

陈志杰研究员个人简介:  2012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导师:崔勇教授),2018年博士毕业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化学系(导师:Mohamed Eddaoudi教授),2018年至2021年在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Omar Farha教授),20221月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任“百人计划”研究员,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功能晶态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 Chemistr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Chemical ReviewsChem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Nano Research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等学术期刊发表90余篇论文,论文引用共5000多次,H-指数37;研究成果被化学化工新闻(C&EN)、BBC NEWsPhysics WorldScienceDaily等评述报道。曾获得2020IIN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2021MRS Postdoctoral Award202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担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Science AdvancesScience BulletinNano Research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中国化学快报》)、 Chinese Journal of Structural Chemistry(《结构化学》)青年编委。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