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化学系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09-26   8731

   浙江大学化学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杰出学者,许多著名化学家包括3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外院士先后在我系学习或任教。经过百余年发展,化学系已发展成为综合实力雄厚、在国内和国际具有重要影响的化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机构,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22年,浙江大学化学学科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化学系现有在编教职工169人,其中教授和研究员71人(博士生导师68人),包括求是特聘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5人,国家级四青人才23人。在读本科生400余人,硕士研究生250余人,博士研究生300余人,港澳台生和国际留学生10余人。


一、招生方式

浙江大学化学系博士生招收方式包括: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三种方式。


二、招生专业



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备注

学术学位博士

070300

化学

直接攻读博士生的学制为5年;

硕博连读生的学制为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5年;

普通招考博士生的学制为3.5年。

专业学位博士

(工程类)

085600

材料与化工

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为4年。

专业学位博士

(工程类)

086000

生物与医药

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为4年。


三、申请条件和程序

(一)基本申请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 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本校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博士生;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海外中国籍优秀应(往)届本科毕业生可申请直接攻读学术学位博士生;获学士学位8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且有丰富实践成果和经验的在职人员可报考非全日制普通招考博士生;

4.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5. 有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 现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需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2023630日前递交离校证明,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7. 我校承担的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申请者除满足1-6外,还须符合教育部相应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相关部门审核通过者才可申请。

8. 海外中国籍优秀应(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于海外一流高校,本科阶段的总绩点原则上不低于3.5(按满分为4分核算),在入学前应取得学士学位;

9. 申请人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申请,须在入学前递交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二)直接攻读博士生的申请条件和程序

1. 除符合基本申请条件外,还需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至少达到以下其中一项要求:大学英语六级460分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成绩有效期为五年(即201791日以后的成绩有效);或雅思5.5分及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成绩有效期参照证书的有效期。

2. 申请程序

学校在规定时间开通外校或本校跨院系推免生报名系统,申请流程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校或外校申请者按照相关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系统相应各环节程序。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系)、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

海外中国籍优秀应(往)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于1015日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流程参见《浙江大学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三)硕博连读博士生的申请条件和程序

1. 除符合基本申请条件外,还需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至少达到以下其中一项要求:大学英语六级460分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为五年(即201831日以后的成绩有效);或雅思5.5分及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成绩有效期参照证书的有效期;或获得研究生英语课程学分。

2. 为鼓励研究生从事具有延续性的优秀科研工作,原则上只能在同一导师或者导师组内申请“硕博连读”,且硕士和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需具有延续性;因科研需要,确需更换导师的,需在报名截止日期前,达到我系硕士学位出口标准。

3. 根据报名通知,提交申请材料。

4. 20221015日至20221220日,学校开通春季入学的硕博连读生报名。202211月底之前,化学系组织完成复试。

(四)普通招考博士生的申请条件和程序

1. 除符合基本申请条件外,还需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至少达到以下其中一项要求:大学英语六级426分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为五年(即201791日以后的成绩有效);或雅思5.5分及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成绩有效期参照证书的有效期。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考生英语水平符合以下要求:新大学英语六级426分及以上或旧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2. 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考生第二)发表(含录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3. 20221015日至1125日,学校开通全日制普博生报名,申请人根据“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相关通知进行网上报名。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系)、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

4. 20221215日之前提交纸质材料。20231月中旬,化学系公布初审通过名单。20224-5月,化学系组织综合复试。具体日期安排请关注化学系中文网复试通知。

递交材料清单如下:

1浙江大学化学系博士生信息登记表.docx(须意向导师签名);

2)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原件(须授课单位盖章);

3)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递交学生证)复印件;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两封教授(或相当职称的正高职专家)签字出具的专家推荐书.docx

6)已发表的第一作者论文全文,或录用论文接收函和在线发表论文全文,以及检索证明;如论文第一作者为导师,需同时提供学院出具并盖章的导师证明。

7)其他获奖证书复印件;

8)个人陈述,包括个人详细经历,博士阶段拟开展科研计划和学习目标,以及职业规划等内容。

9)在读博士研究生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纸质申请材料,上述材料提交后,将不再退回。电子版“信息登记表”发到邮箱huangzhenzhen@zju.edu.cn。根据情况,化学系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请于规定日期前递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请使用EMS或顺丰快递):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海纳苑五幢C318;邮编: 310058;联系人:黄老师。

(五)未尽事宜,参照《浙江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四、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71-87953760;邮箱:huangzhenzhen@zju.edu.cn;联系人:黄老师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