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冯建东研究员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2-05-10   923

根据《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条例》,经组织专家同行评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授予12位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我系教师冯建东研究员获得该奖项。我系校友王亮研究员也获此殊荣,他在2013-2015年于浙江大学化学系开展博士后工作,现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授奖理由:发明单分子电致化学发光显微镜,为化学测量和生物成像提供了新工具。

个人介绍:冯建东,浙江大学化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研究生毕业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并继续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初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 组建浙江大学物理生物学与精准测量实验室,主要从事单分子测量研究。发展跨学科多维度精密测量手段,研究溶液体系单分子操纵、测量和成像,取得了以下创新性成果:实现了单分子电致化学发光反应成像,建立了一种基于化学方法的超分辨显微镜,为化学测量和生物成像提供了新工具;发展了纳米孔化学制造新策略,突破传统纳米孔制造局限,构建单结构层纳米孔电测量体系研究了离子、流体、分子传输现象和测量机制,提升了纳米孔极端限域测量认知;提出了“时-空控制”的单分子荧光测量策略,发展光电融合单分子测量系统实现纳米孔成像、单分子捕获成像和单色心超分辨谱学成像,拓展了单分子荧光化学成像功能。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据统计,目前在浙江大学化学系任教的黄志真、王彦广、胡吉明、范杰、金一政、洪鑫和冯建东等7名教授/研究员先后获得了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图文来源:中国化学会公众号;整理:张维娅;校核:林旭锋)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