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生物矿化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1-09-06   1214




2021823日—26日第十六届生物矿化国际研讨会(The 1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iomineralization, BIOMIN XVI)在瑶台沉浸式会议系统中成功举办。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300余位生物矿化领域专家和学者汇聚一堂交流最近的研究进展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由浙江大学唐睿康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与会者包括生物矿化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Steve Weiner教授(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Peter Fratzl教授(德国马普所)、俞书宏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PUPA Gilbert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唐睿康教授(浙江大学)等众多国际顶尖专家。会议就生物矿物/生物基质的结构与性质,生物矿化与古生物学、生物进化,仿生矿化与结晶原理,海洋、植物、微生物的生物矿化与结构生物学,牙骨的生物矿化与组织工程,生物矿化的生物医学及工程应用问题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COVID-19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全程线上会议的形式,这给会议的成功举办带来了巨大挑战。会议举办方独辟蹊径,与网易伏羲实验室合作,特意打造了全新的“瑶台”沉浸式会议系统。为了让参会者有参加“真实会议”的体验,“瑶台”系统在网络中打造出虚拟会议场景(会议大厅,墙展厅,会客厅,峰会圆桌会议室以及茶室休闲区),让与会者在线上也有最真实的会议体验。本次会议共安排了16场主旨报告,11场特邀报告,35场口头报告,16场学生报告和35场墙展报告。会议还特意设置了生物矿化峰会环节,邀请国际知名生物矿化顶尖专家Peter Fratzl教授和Steve Weiner教授为主席,组织了由11名国际生物矿化顶尖专家组成的峰会团队,生动地介绍了生物矿化的研究历史,现状并一起探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使年轻学者更好地全面理解生物矿化研究。本次研讨会的组织安排和创新会议形式得到与会者的普遍认可乃至高度赞赏。部分学者会后专门祝贺会议的圆满举办并称赞“瑶台”提供了全新的线上会议体验。

为了保证“瑶台”网上会议系统首秀成功,浙江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专门派出8名优秀学生作为会议志愿者入驻网易公司,他们与网易技术人员共同组建了系统支持服务队,在会议前一周就开始模拟演练,优化系统。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空军军医大学的组委员会成员也对本次会议组织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积极组建了线上学生自愿者,为会议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显著提升了我国生物矿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了生物矿化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次会议和全新“瑶台”网络会议系统,请分别联系浙江大学潘老师(panhh@zju.edu.cn)和网易伏羲(fuxi@service.netease.com)。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