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谷平教授课题组在仿生纳米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19-12-23   1767


汤谷平教授与浙江大学药学院平渊研究员利用化学修饰对减毒沙门氏菌外膜囊泡进行工程化改造,构建兼具免疫活化能力和肿瘤靶向能力的仿生膜外壳,利用普朗尼克包载化疗药物构建用于联合治疗的纳米胶束内核,通过纳米技术实现核壳型纳米药物的构建,用于肿瘤免疫治疗。

相关研究成果以“Bioengineering Bacterial Vesicle-Coated Polymeric Nanomedicine for Enhanced Cancer Immunotherapy and Metastasis Prevention”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Nano Letters》上。


1 纳米药物的设计与抗肿瘤机制示意图

研究表明,该纳米药物具有良好的体内循环能力并可将药物高效递送至肿瘤部位。其在肿瘤部位发挥化疗-免疫治疗作用:仿生外壳通过增加和激活肿瘤环境中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实现对肿瘤免疫微环境的调控;药物内核则具有肿瘤杀伤和免疫增敏作用,提高肿瘤细胞对T淋巴细胞的敏感性,协同强化免疫抑制效率。

2 纳米药物的构建、表征和体外研究

动物实验证明该新型纳米药物可提高小鼠的肿瘤预防性免疫力,有效降低肿瘤发生。在抗肿瘤方面,兼具肿瘤杀伤和提升免疫的效果,高效抑制肿瘤生长并延长小鼠的存活率。更重要的是,纳米药物通过发挥增强型免疫治疗作用有效抑制肿瘤恶性转移。

3 纳米药物的体内抗肿瘤研究

该项研究中所提出的膜囊泡工程化改造手段为功能型仿生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其所实现的化疗增敏-免疫协同的治疗策略也为联合型肿瘤治疗提供了有益参考。该项研究由陈琪博士研究生、白宏震博士完成。

原文链接:DOI: 10.1021/acs.nanolett.9b02182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