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9年化学系赴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交流学习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20-12-17   288

    2019年8月26日,暑假已接近尾声,新的学期即将到来。化学系16级四位同学,毛潇峰、金王骁、李同彤、汪名扬启程前往法国里昂,于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正式开启了他们为期2个月的实习交流。

image.png

 

早在多个月前,四位同学便开始为这次实习交流准备。四位同学于面试后各自选择了不同方向的导师,同时与导师取得联系并确认交流的具体时间,然后办理实习相关手续、准备护照材料、在爱彼迎上租房。

      到达里昂后,由于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跋涉以及飞机上的失眠,大家经过了短暂的调整,慢慢适应了6小时的时差,然后便投入工作。

image.png

本次实习交流,四位同学在不同的方向的课题组进行工作。其中,一位同学从事损伤DNA分子的分子模拟,一位同学做无机材料方面的研究,一位同学做超分子化学,另外一位同学做荧光分子染料的合成与修饰探索。大家于出行前阅读了一些导师的文献,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事先对课题组有了一些了解,但在实习交流过程中同样遭遇了许多困难。

      首先是英语方面。由于大家长期习惯了哑巴英语式的教育,因此口语是一大弱项,往往因为担心发音不标准而羞于开口。同时法式英语和平时听到的英文有一定差异,起初的交流语速都很慢,因此大家花了一些时间来适应,最终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交流。

image.png

其次是饮食方面。由于ENS的食堂仅开放午饭,因此晚饭需要自己在家里做。法国的饮食结构比较高油高能,油炸食品很多,肉大多没有全熟并且带有血丝,同时每一餐都有甜点。虽然大家平时的饮食结构与法国的有挺大的差异,但大家似乎蛮喜欢吃食堂的,可能因为大家都不会做饭吧。自己做饭是一个大难题。首先是买菜,由于很多售货员都不会说英文,而我们也都不会法语,因此平日里买菜都依靠我们仅会的两个词,bonjour(你好),merci(谢谢),同时辅以手语来完成。其次是做饭。大家都不会做饭,并且第一餐的菜没有做熟,后面大家按照菜谱慢慢学,厨艺有了长足的长进,不过还是喜欢吃食堂。

最后是工作时间方面。法国法律规定工作时间为每周35小时,早上九点半上班,十一点半吃午饭,午饭后喝下午茶到两点然后开始工作,五六点下班,八九点吃晚饭。起初大家不适应这样的生活规律,之后便慢慢被同化,慢慢适应了那边的生活归规律。

工作之余,大家也不忘劳逸结合。我们去了法国的一些地方以及周边国家玩,领略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长足了见识。

两个月的时光匆匆逝去,10月28日,大家踏上了归程。用金王骁同学的话作一段总结:“我们羡慕着法国人的工作时长,同时也惊叹于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效率之高。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任务,深刻地理解任务的本质是我们需要向法国人学习的。”

衷心感谢浙江大学化学系提供的交流机会!

 

---供稿人:毛潇峰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