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浙江大学化学系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17-07-11   15567

   “浙里正炎炎,此心也灼灼”。79日至711日,浙江大学化学系成功举办了2017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由开幕营式、主题报告、导师介绍、参观展览、面试交流等活动组成。自报名启动,来自全国各地139所高校660多名大三学生报名参加,经过仔细遴选,共63所高校96名优秀大学生入营。

        79日上午,夏令营在玉泉校区教八515室隆重开营,化学系副主任方文军教授主持开营仪式,并就夏令营基本情况、活动行程和注意事项等作了介绍。

图片.png

图为方文军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系主任王彦广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脱颖而出的营员们表示由衷祝贺与欢迎。王老师着重介绍了浙大化学学科百年发展脉络、独到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师资队伍、科研实力以及取得的荣誉和科研成果等。

图片.png

图为王彦广教授致欢迎辞

    李浩然教授“从分子视角看世界”,通过诗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心握无限,刹那是永恒”引导营员们穿越回900年前,向古人介绍分子;“为纯科学而呼吁”的“独立宣言”也引发大家对“为什么要学科学”进行深入思考。

图片.png

图为 李浩然教授“从分子视角看世界”报告

    麻生明院士以联烯的特性,通过含有联烯片段的天然化合物和药物分子设计,介绍课题组在联烯化学方面的显著工作。

图片.png

图为麻生明院士联烯工作报告

    彭笑刚教授以板书的形式,跟营员们分享了“从大学到研究生院如何跨过?”的人生哲思。彭老师以研究生院的目标引导到个人目标,引发了同学们关于“研究生生活是否适合自己”的思考。彭老师谆谆教导,号召同学们要勇敢面对未知世界,做个光明的人,未来不管如何,都要立足于自己,从零开始,慢慢实践。


图片.png

图为彭笑刚教授做分享“从大学到研究生院如何跨过?”

    中午,化学系在邵科馆宴请所有营员。席间,营员们与研究生导师和学长学姐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交流沟通。

图片.png

图为老师与营员们在化学系楼前合影

    下午,吴传德教授、王鹏教授、唐睿康教授和黄飞鹤教授依次详细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领域与成果,给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三位化学系年轻新锐,王林军研究员、朱海明研究员和洪鑫研究员先后介绍了课题组的科研领域,为营员们展示了化学前沿的傲人风采。营员们对导师所研究的科研领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交流环节中提问踊跃,共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是日晚,研究生秘书黄珍珍老师给营员们详细介绍了浙大化学系推免的政策及流程并释疑,帮助营员们正确定位。随后,来自化学系有机与药物化学研究所、催化研究所、化学系高新材料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研究所和分析化学研究所等十余名专家教授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概况,让营员们深入了解不同课题组研究领域、学术成果和组内文化氛围等,并与营员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图片.png

图为教授们做报告

 

图片.png

图为化学系年轻新锐研究员做报告


图片.png

图为营员们和各课题组老师交流讨论

      

        10日上午,营员们前往紫金港校区,参观了浙大校史馆、科技成果馆和化学系试验中心等。方群教授、苏彬教授、汤谷平教授、邬建敏教授、吴庆银教授和王从敏教授依次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显著成果,让营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与化学科学家们的社会责任感。下午方文军教授、胡吉明教授、王勇教授、陆展研究员、丁寒锋教授、林旭峰副教授、Simon研究员向营员们简要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代表性成果。晚上,营员们和各课题组老师自由交流,深入到实验室实地参观,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工作与氛围。

图片.png

图为教授们在紫金港做课题组介绍

        11日上午8时到12时,化学系老师与营员们进行了分组面谈,以初步选拔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2018年研究生。下午在化学系系网上即公布拟录取名单,表现优秀的营员获得了2017年浙江大学化学系暑期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至此,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在紧张、欢乐、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IMG_5797.jpg

 营员在校史馆前合影留念

    这次活动为全国各地优秀学子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浙江大学与化学系的机会,增进了营员们对浙大化学系的认识和了解,也有助于化学系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许多营员在深入了解浙大化学系各个课题组研究领域和研究特色之余,也切实感受到了浙江大学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学术氛围,纷纷表达了自己希望进入化学系继续深造的强烈愿望。

 

汪玲瑶/ 应好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