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炳锋课题组在惰性亚甲基sp3碳氢键活化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13-08-27   15576

近年来,过渡金属催化的惰性碳氢键的活化研究在有机合成的前沿领域备受关注。该方法相对于传统的偶联反应,无需对底物进行预官能化,从而提高了原子经济性和步骤经济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化学污染。因此碳氢键活化方法学研究受到有机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被称为有机化学的“圣杯”。但由于碳氢键的键能高,极性小,反应活性低,从而非常难以实现有效转化;另外,如何选择性的区分分子中化学性质类似的碳氢键,实现选择性活化,也是制约这一领域发展的重要问题。而相对更加惰性的sp3碳氢键,尤其是亚甲基sp3碳氢键的选择性活化/官能团化,更是这一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史炳锋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发展新的合成方法,用于惰性sp3碳氢键尤其是亚甲基sp3碳氢键的选择性活化。最近,他们发展了苄位具有偕二甲基的吡啶甲氨基双齿导向基(PIP),首次实现了钯催化的亚甲基sp3烷氧化反应,用于烷基醚的高效合成。通过DFT计算,他们也对反应的机理和偕二甲基对反应的促进进行了初步的探讨。该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 Sci.2013上。并居该期刊Most Read Articles第二位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化学系研究生陈发杰同学,他2011年本科毕业于福州大学,并于同年加入史炳锋课题组。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钱江人才、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生命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启动经费的支持!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