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鹤课题组利用简易方法控制两亲性嵌段共聚物自组装

来源:浙江大学化学系 发布时间:2013-08-09   11263

两亲性分子,如天然磷脂和表面活性剂,是软物质最基本的构筑单元之一。由于不同高分子片段的亲疏水性不同,两亲性嵌段共聚物能够在溶液中自组装成具有形貌和尺寸可控的纳米结构,因此常被用做功能化的自组装材料,如药物传输材料,纳米反应器和合成模板等。为了实现不同的功能应用,需要对两亲性嵌段共聚物的结构进行控制。其中,调节亲疏水片段的长度比例可以控制其在溶液中的组装形貌,进而实现不同的功能,例如,当亲水片段长于疏水片段时,通常能够得到胶束结构,就可以对疏水性药物进行包裹和控制释放;反之则能获得囊泡结构,对亲水性药物进行包裹和控制释放。而之前的研究表明,调节亲疏水片段的长度比例需要重新进行复杂并且繁琐的有机/高分子合成。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子课题、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下,黄飞鹤课题组近来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嵌段共聚物,其中一个片段是亲水的传统高分子,另一片段是疏水的超分子聚合物。由于超分子聚合物的链长随单体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因此调节其单体浓度(而非复杂地合成有机/高分子)即可控制其分子链长度,进而调节嵌段共聚物亲疏水片段的长度比例,实现了不同的功能应用。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材料学科世界顶尖杂志《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 2013 DOI: 10.1002/adma.201301654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301654/abstractIF: 14.829)上。该论文第一作者是博士生吉晓帆,他2010年加入黄飞鹤课题组。

Copyright © 2020 浙江大学化学系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32579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