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共赢发展”--浙江大学化学系第三届校友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555


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化学系校友分会第三届校友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三届一次会议于611日在三台山庄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丁海忠老师,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化学系校友分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王彦广教授,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教授,80级校友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以及来自各个行业的化学系校友代表、嘉宾、化学系班子成员等9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化学系校友代表大会,由化学系党委书记胡吉明教授主持。丁海忠副主任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化学系第三届校友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浙江大学办学成就和校友总会的工作成果,对化学系过去几年校友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且对即将成立的新一届理事会及后续的化学系校友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期待能够更好地凝聚校友、服务校友。


    


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教授向校友代表汇报了近年来化学系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发展愿景。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化学系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学科排名已跻身世界前列。此外还介绍了紫金港化学新大楼的建设进展和下半年的搬迁计划。最后,史炳锋主任表示化学系殷切期盼与广大校友一起,在建设世界一流化学系的新征程中,构建更加紧密的母系(校)/校友发展共同体,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彦广会长代表化学系校友分会第二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围绕“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共赢发展”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第二届理事会在任期内开展的主要工作,回顾了过去几年取得的成果。校友分会是校友和母系之间感情联络的桥梁,信息沟通的纽带,校友分会为凝聚广大校友,服务广大校友,以及弘扬求是创新的精神和扩大母校母系的影响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大学化学系校友分会管理办法和第三届校友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名单。

会议第二阶段为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化学系校友分会理事会三届一次会议,由化学系副系主任林旭锋教授主持。会议审议通过第三届理事会顾问聘请名单、组织机构成员及常务理事名单。

新任校友分会会长、化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讲话,他衷心感谢上一届理事会在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和促进化学系和校友共同体的共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牢记校友工作初心,严格遵守校友分会章程,认真履行校友分会宗旨,紧密依靠和团结广大校友,积极工作,细致服务,不辜负各位校友的信任,协同开启校友工作新征程。

在校友代表发言环节,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环资学院朱利中教授对化学系近年的高质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化学系在科研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四个面向,聚焦原始创新等方面给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80级校友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则向大家分享了读书期间很多老师给予他的美好回忆,表示母校的求学经历对他后面在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的党政管理工作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78级校友,广州市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必良校友则向大家分享了他自己多年在海外求学、工作的经历和感悟,以及从化学转型到生物医学再到攻克抗新冠药物研发难题的不懈努力。92级校友,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柏剡校友则以感谢、感恩为主题表达了对母校的浓厚情谊,感谢母校对他本人的培养,感恩母校的老师、化学系对新和成公司发展过程的大力支持。2011级校友,杭州全都来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沈爱翔校友则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特别强调化学系的培养和老师的支持对他走上创业之路的重要作用。几位校友的发言饱含对母校和化学系的深情,感恩母校老师的培养,感慨在化学系的求学经历深刻影响了一生的发展。


会议最后议程为捐赠签约仪式,由化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教授主持。2000级校友,杭州科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旭春董事长为回馈母校,在创业初起成效时即慷慨解囊,在化学系设立奖学金鼓励优秀学子从事专业学习。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丁海忠副主任代表学校向郑旭春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和铭牌。郑旭春校友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的创业经历,特别强调在化学系的求学过程对他创业过程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对母校的培养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化学系党委书记胡吉明高度评价了郑旭春校友助力教育、回馈母校的善举,并代表化学系对其表达谢意,同时也感谢全体校友、社会各界对化学系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广大校友与母系一起,在建设世界一流化学系的新征程中,心手相牵、和衷共济,共谋化学新发展,共谱时代新篇章!



最后,与会代表共同唱响校歌,本次大会在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