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有机化学老师王葆仁先生

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545

王葆仁先生是我国知名有机化学家,中科院院士,从国外留学回国后曾在浙大化学系任教。1948年起给我们班(浙大化工系47级本科生)上主干课“有机化学”及选修课“染料化学”,他治学严谨知识面广,课堂讲课内容丰富,系统性强,且生动有趣,启发了我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使我从中获得了快乐。王先生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不论课本知识还是实验操作,成绩评定也非常严格,认定你平时成绩优秀,大考即给予免考,我有幸获得两学期的“有机化学”免考资格。

深受王先生的典范身教,让我工作初始就很重视实验操作,为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先生主张高校教师不但要教书,而且同时要搞科研,进行互补,这样才会全面提高.我一直遵循此道。在我工作的这几十年,不论教学任务多么繁重,总是挤出时间见缝插针的进行科研,毕业5年获得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国家项目甲苯一苯一正庚烯一3的汽液平衡的研究,研究成果在中国化学会年会上作了大会报告,文章陆续于59年及62年在《浙大学报》上发表,我还被选为中国化学会第21屆、22屆理事。

王先生教导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紧跟科学发展,走在科学前沿。我从化工系毕业分配到化学系工作,自觉相对于理科,基础不够扎实,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前提下,趁 1961年全国开始小规模招收研究生之际,数学系,物理系高水平的老教师开出一系列研究生课程,如量子化予,统计学……等等,我都去认真听课做习题,虽不计成绩,但我还是严格要求自已,参加了考试并获得任课老师的称赞,这段时间的学习对我进一步深入化学领域起到关键作用,平时我注意文献及资料积累,对化学化工有关各种学术报告及下厂的机会,我都认真对待,吸收各家之长以拓宽知识面。

王先生对学生既严格,要求我们严谨做学问,又很亲切且关怀备至。记得在1955年,我带化工化学系分析专修科第一届学生赴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实习,时任有机所所长的王葆仁先生听说后,特意请他助手安排我与他见面,见面后亲切无比,对我的工作学习情况非常关心,这个场面至今仍记忆犹新,先生的关爱牵系着一股浓浓浙大情。

受先生的影响,我当了老师以后也对学生比较严格也很关爱,尤其担任研究生导师以后,更觉自己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会更大,更应以身作则。如今几十年过去,我的学生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陆续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及领军人物,留在浙大的,有李浩然、姚加、王琦、阎卫东、李啸风、张秉坚、徐端钧、毛建新和潘海华等,进入杭州其他高校的有章连众、邓东顺、严兴焕(浙江工业大学)和黄建花(浙江理工大学)等等。他们不但自已在学科上有所建树,领导团队站在科学前沿,他们还“花开遍地”, 他们的学生有不少也已成为栋梁之材,有的还担任了系主任,研究所所长,能独当一面。

我虽已退休多年,但一直参加课题组雷打不动每周一次的Seminar,至2014年一场大病后不得不终止,这给了我活到老学到老的机会,也给了我与年轻人在一起的机会,我的学生们常集体或单独来看望我,不论他们身处世界的任何地方,不论他们的地位有多高,潘焕泉在我80岁生日聚会时,专程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回来看我,张锁江院士从不缺席节日问候……等等。在他们心中,我永远是他们的老师与朋友,现在我学生的学生也接过接力捧,每年教师节都来家里探望年老多病的我,这让我倍感欣慰,从中我吸取了年青人的朝气,让我生活在幸福的阳光中。

长江水流滚滚,一浪更比一浪高,祝福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兴旺强大。

根据韩世钧先生回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