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元植教授向“顺磁共振发展基金”捐赠4万元

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10

化学系退休教授徐元植先生,为促进我国电子顺磁共振(EPR)学科的发展,自愿出资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顺磁共振发展专项奖励基金。

徐元植先生自1960年起就开始从事 EPR波谱学研究,是我国在该领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1987年,与日本北海道大学相马纯吉教授共同发起,在浙大召开了第一届中日双边EPR学术研讨会;1988年发起并在浙大召开了第一届全国EPR学术研讨会;1989年,作为中方主席率团赴日本京都参加第二届会议。其后多次出国参加国际EPR学术研讨会并被选为国际学术顾问,直到1998年退休。退休后,1999年仍负责在浙大主办了第二届亚太地区EPR学术研讨会。徐教授为中国电子顺磁共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

今年启动第六次评奖。评选出“徐元植顺磁共振发展奖励基金”贡献奖1名,由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腊佳教授获得;优秀青年奖3名,分别由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蒋尚达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太山研究员和浙江大学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俞豪杰副教授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