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 牛桂英:亦静亦勇,青春不负

时间:2019-09-15浏览次数:461

人物名片:   牛桂英,女,河南人,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2011年本科毕业,进入浙大攻读硕士学位,从事分析化学方向。2014年浙大硕士毕业进入宁波万华化学有限公司研发部至今。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007年,与大多数刚考完高考的同学一样,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南大学的牛桂英学姐在选择志愿时感到了迷茫。因为没有得到有关专业选择的指导,对各专业的具体情况没有相对深入的了解,因此学姐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填选了化学专业。2011年,学姐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校的推免资格,进入浙大攻读硕士学位。当被问及硕士阶段为什么没有考虑读更容易就业的化工专业时,学姐坦言,当时没考虑太多便直接选择了继续攻读化学。但经历了工作之后再回望当初,学姐有了些不一样的看法。她表示,对于硕士毕业后想要就业的化学专业本科生,硕士阶段选择修读化工、材料、食品之类的相关专业可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一方面需要考虑硕士导师能否接受你的化学背景,另一方面也要尽可能多地为相应的专业做准备。此外,牛桂英学姐建议我们在大学时期读完硕士。她认为当今就业形势拥有硕士学位才可以有竞争力,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和保障。至于硕士毕业是否继续攻读博士,学姐认为还是应该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思虑为先,静待花开

    由于学姐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学术研究,因此她没有选择攻读博士学位。鉴于回乡发展机会不多,加之留北上杭的生活压力相对较大,学姐最终选择了在宁波就业并进入了待遇较好的万华化学有限公司。同时学姐也提到,考取公务员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工作更加稳定且压力较小。但是考虑到自我上升的原因,学姐最终还是选择了压力较大但机会更多且更具挑战性的企业进行工作。根据自身经验,学姐建议我们选择工作时应考虑工作单位情况、未来成家立业以及长期发展等等方面,做综合性的慎重考虑。学姐还简单介绍了她的求职经历,希望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学姐谈到,投递简历后,她依次通过了简历筛选、笔试、一面、无领导小组面试、烟台总部面试等层层筛选,最终才拿到offer,可谓道阻且长。学姐提醒道,在求职笔试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并推荐提前做一些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模拟情景练习。此外由于很多大公司的面试周期较长,学会耐心等待是很重要的。

    在学姐看来,公司对于来求职的人最看重的是个人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而非你丰富的专业知识。不少企业在新员工入职时都会有员工专业技能的培训,所以一般对员工的专业知识并非需要非常熟练。他们关注更多的是专业相关性、学习能力以及面试综合能力。学姐推荐我们硕士阶段早些去企业实习,以便提前增加工作经验。

亦静亦勇,取舍有道

     刚入职万华,学姐所在的课题组组长被调往烟台总部导致宁波公司的课题组群龙无首,因此学姐临危受命。作为一个新人要扛起整个课题组,期间可谓是尝尽艰辛。学姐分享这一段经历的时候表示,当遇到像这样压力巨大的任务,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稳步发展并相信自己的能力。

    目前,学姐主要从事产品质量改进以及产品异常检测,属于分析化学的领域。她强调,分析化学的工作与学校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关联性还是非常强的,工作中所运用到的工具许多都是课堂中讲过、实验中用过的。若是在学习的时候就可以掌握透彻,那么工作时也可以事半功倍。对比公司课题组研发和学校硕士阶段学习,这两者给学姐最大的差别感受是时间节奏上的不同:读书时虽然要求发文章,但是平时可以有节奏地慢慢完成;而工作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有时限性,必须在有限时间内完成领导交予的任务。当被问及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时,学姐认为要学会选择和放弃,选择一些,放弃一些,做好取舍和平衡。平衡的难度可能会很大,很难做的很好,但是需要及时地做出取舍。学姐自身的感受是工作之后相对时间不太自由,所以她希望我们珍惜目前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多做一些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业无高卑志当坚

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就业问题,学姐表示还是应该尽早做好自己清晰的职业规划,对于自己想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要有明确的概念。她认为,硕士毕业后最好不要再随意更改方向,以免浪费多年来积累的专业优势。

在学姐看来,目前很多就业岗位招收人才的面很广,因此为自己增加一些“附加能力”是很不错的。例如,擅长化学化工相关软件的使用或者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能给个人在求职时增彩不少。此外,尽管目前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的就业面比较广,但是还是要以个人兴趣进行选择。

最后,学姐希望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要能够为企业带来价值和效益。无论什么工作,如果自己没有意识,不去打磨自己、提升自己,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那么企业没有理由选择你而不是其他更富有拼劲的人,最终的你只能落得一个被淘汰的结局。“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希望所有浙大学子可以坚定信念,不负青春,拼搏到底,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文/周新宇

图/任思均

赴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回访校友感变迁,青春献礼七十载”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