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 吕博:坚守远方,脚踏实地

时间:2019-09-15浏览次数:502

人物名片:

吕博,男,浙江大学化学系2003级本科生,浙大化学系2007级博士生。2012年博士毕业后进入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作至今。现任陶氏化学研发部研究员,主要从事聚烯烃包装及特种塑料的应用研发。目前已申请世界专利和中国专利20余项,在国际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篇。

努力为基,严谨为础

学生时代的日子,对吕博学长而言,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身边许多人学习的努力程度。学长回忆说:“大一大二的时候,大家基本上每天都在自习室。”他认为,这种积极学习的态度至今仍深刻地影响着他的学习与工作。谈到大学阶段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学长坦言道这是很常见的事情,并与我们分享了他曾经的一次科研经历。某次实验多次重复的数据并不相互吻合,到最后大约进行了100多次的实验,历时约三个月才发现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竟是天气。杭州的梅雨季节使实验的空气中参杂有极少数的水,从而导致了实验合成产物的异常。由此学长提到了自己的导师——麻生明教授,他表示,“麻老师对实验室发表文章的严格要求使我养成了很严谨的学术习惯。这不论是在我的求学时代还是后来的工作科研中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学长还强调了求学期间要着重培养考虑问题的严谨思维。在工作时我们常常会遇到自身知识储备之外的问题,这时如何严谨思考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就显得非常重要。

学习为重,兼以社交

    在谈到学习与工作的异同时,吕学长认为两者最主要的不同在于求学的时候遇到的很多是学校、导师已经给出的目标和命题。而在工作中,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判断发展方向并寻找课题,这一点相较于在校时的情况更为困难。但是求学与工作也有相同的地方,两者都要求很强的学习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前者是学习与工作的基础,后者则是个人未来发展的关键。社会以人为基本单位,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往往是团队有效协作的重要前提。正如学长所说,“能在团队合作中把很多不同的声音统一成一个声音,把不同方面的利益变成相同的利益是一种能力。”学长在博士期间和导师一起申请了多项发明,但是在提到科研创新的时候,学长认为不要太过专注于这个地方。科研的任务还是透过表象看本质,去了解一些未知的事物,在探索未知中会产生很多的心得体会,这些会自然而然地变成科研论文或者专利。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必要特意去追求。


规划未来,三思后行

当被问及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时,学长提到,在行动之前我们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我们可以去尝试许多东西,拓宽眼界,然后再来思考自己内心的想法。大多数人都会面对的就业的问题,在数年的求学后高等教育就结束了,但未来我们还要面对数十年的职业生涯,所以考虑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未来是很重要的。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学长提到,为人正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同时要多帮助别人。这不仅是与人方便,更是一个互相成长的过程。

回顾与总结

    不知不觉采访近至尾声,采访过程中吕博学长对于浙江大学、化学系的现状都非常关心,并询问了我们对于未来的规划,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虽然交谈的时间很短,但学长严谨中又不失活泼的态度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他告诉我们,对科研学术要保持严谨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态,待人接物要正直而不失热情。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究的恒心,乐于做很多的尝试,拓宽眼界后决定自己到底应该从事怎样的事业。

发布

文/梁雯欣

图/姚岚

赴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回访校友感变迁,青春献礼七十载”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