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 孙浩&高慧:一日浙大人,一生浙大人

时间:2019-09-15浏览次数:642

人物名片:

孙浩,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现担任西南林业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副主任(副院长)。

高慧,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教授。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物理化学学报》等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1篇。主持云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分子模拟方法研究何首乌中芪合酶的结构与功能”。

创业成功的秘诀在于实践

孙浩学长自14年起在西南林业大学担任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并且负责学生创业指导相关的工作,至今已有五年多的时间。在学长眼中,本科生的创业难度并不在于有没有一个好的点子,而在于有没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创业成功主要在于实践,不只要敢想,还要敢做。现在很多同学,虽然一开始的创业积极性很高,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正反馈,导致最终很多人没法坚持下去。此外,很多同学平时研究学术的时间较多,对创业方面知之甚少。因此,学长为我们讲解了创业的一些前期准备,以及创业过程中所需要注意到的一些事项。

首先,创业者需要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学长在此提到了“最小化可行产品”的重要性。在创业初期通过“最小化可行产品”方法可以快速建立起对市场和客户的了解。他举了一个自己曾经指导过的例子:曾经有个同学想要在校门口卖粥,打算租一个商铺,同时售卖100种不同口味的粥。学长建议他先不要租商铺,最好从一个简单的摊位开始,初期只售卖白粥,以此验证自己的商业假设,然后快速迭代。第二,想要创业成功需要找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就西南林业大学而言,能够创业成功的项目大多数与设计(园林和艺术设计)、销售、家教三大类相关。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创业项目通常需要知识密集和资本密集,风险很大,不建议普通同学贸然尝试。第三,大学生创业需要学会风险控制。大学的创业主要以训练为主。大家需要有一个认识,创业很少有人能一蹴而就。创业项目不成功是很正常的,只要控制好风险,总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讲,创业没有失败的,只有放弃的。

点滴之旅,莘莘求真

回忆起在浙大的生活,孙学长和高学姐仿佛翻开一本陈旧的相册,沉浸于对往事的叙说中。

对于孙浩学长而言,由于做科研的实验室在宁波的分校,而上课的地点在杭州,故学长经常于杭州和宁波之间来回奔波。同时,学长又回忆起自己当年实验室当助教的经历。“我对浙大本科学生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他感到浙大的同学们非常活泼,在教学期间善于提出各种问题,求知欲十分强烈,并且思路非常灵活,一点就通。最后,学长提到了同样给他很大影响的浙大传统毅行活动。尤其在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对这种历史与精神的传承和校园文化的凝聚力产生了更多的感慨。“或许我们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是也希望自己能够始终坚持浙大的求是精神,不能为母校丢脸”。

    此外学姐谈到,“在浙大,大部分实验室的灯,都会亮到夜晚锁楼的那一刻”。那灯光同月光一起,照亮着莘莘学子的求真之路。也正是这样看似平凡的一点一滴,才成就了浙大今天的辉煌。

建议与寄语

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来到浙大,首先对学校要有感情,自觉培养对浙大的归属感。在求学期间,一定要珍惜来到浙大的机会,积极挖掘这里所蕴含的财富,只有这样离开的时候才能带着财富走。这些财富既包括丰厚的学术知识,也包括求真务实的精神传承。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浙大的每一分每一秒,这对以后步入社会有相当大的帮助。在离开浙大以后,也要对母校抱有感恩之情,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做个无愧于母校的浙大人。愿学弟学妹能够以“一日浙大人,一生浙大人”的情怀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文/谢雨航

图/石倩暖

赴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回访校友感变迁,青春献礼七十载”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