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胡彬彬:峥嵘岁月,砥砺前行

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318

 人物名片:胡彬彬,男,浙江人,2004年进入浙江大学化学系,2008年本科毕业并留校直博,2013年博士毕业,曾任化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毕业后进入宁波市天衡制药有限公司从事药物研发至今,现任福安药业集团宁波天衡制药有限公司研究所原料研发经理。

1.jpg

少年意气,兴趣为上
   “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面对竺老留下的问题,回忆当初为何选择化学时,胡彬彬学长坦言高中毕业时他对专业概念还比较模糊,纯粹是因为个人的化学成绩较好,觉得学起来会比较感兴趣,便选择了化学。他也曾有过选择生物专业的想法,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最喜爱的化学。也正是这份简单的喜爱,支持他走到了今天研发主管的位子。对于新入学正面临专业选择的学弟学妹们,学长建议还是应当首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只有兴趣才能支持我们坚持下去,走得更高更远。
    被访谈勾起回忆的学长就那时的课程和老师与我们侃侃而谈。当被我们告知化学系主体的课程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是当年任教的教授们已不再在浙大教书,学长不禁感叹物是人非。唯独当年教导学长有机化学并带领学长度过博士生涯的吕萍老师还为我们熟知。有趣的是,胡彬彬学长表示在有机课堂上被吕萍老师的个人魅力折服,因此从SRTP开始便一直跟着老师直到毕业。
九年之缘,三十而立
    胡彬彬学长与浙大一结缘便是九年之久,踏出校门时,已是肩负着家庭重担的而立之身。考虑到家庭因素,他一开始便打定了主意,选择回到宁波工作。在宁波就业面临着两个方向的选择:石化与制药。尽管宁波的石油化工相对发达,但学长认为石化与化工的关系更大,与他在化学系的九年里学到的东西关系并不很紧密,因此学长放弃了这个选择。与此对应,虽然宁波的制药企业存在实力不顶尖、数量不多、行业门槛较高等问题,但由于薪资更高,且工作内容涉及化学比化工更多,因而对化学毕业生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最终学长选择了宁波制药企业中发展较好的天衡制药公司。至于为何不选择进入高校或者研究所,胡彬彬学长坦言,一是宁波仅有两个与他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所,而且科研实力落后杭州较多;二是高校研究不是很纯粹,需要考虑到很多其他因素。
    本科毕业时,胡彬彬学长曾有机会去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但是考虑到个人性格因素,最终未能前往。在学长看来,如果决心要搞研究的话,首先要在硕博阶段选择一个有威望的导师,认真做实验,发几篇高质量的文章,然后再去国外做两年博士后,这样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
    从学校到社会,其间有着很大的差距。当被问及感受时,学长认为浙大的光环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但到最后还是要看实际工作能力,能力不足的话,无论多大的光环都会被淘汰。
    学长的工作经验大部分都来自工作过程中的积累,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用到的并不多。即使如此,学长仍强调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学习主要是一个储备的过程,有精力的话还是应当多学一些专业知识。
直面挑战,砥砺前行
    2013年,学长刚进入天衡制药的时候,公司正准备上市。但因为一些原因,公司未能上市成功,反被重庆一家大公司并购,于是大规模裁员。学长所在的部门由原来的四十多个人被裁撤到只剩十几个人。为了避免整个部门被裁撤,学长和同事们直面压力,从零开始。后来,通过一番努力和奋斗,学长和同事们成功做出了成果,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并逐步发展到了现在。回过头来再看,学长觉得一个部门其实不需要有太多的人,但是要注重每个人的特点和目标,要将每个人的力量整合起来。随意的工作态度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学长还表示,在企业里,不能像学校里闷头搞科研那样,要更加注重部门之间的沟通。研发、生产、检测、质量管理等部门各有各的职责,部门之间也有利益冲突,有冲突便需要沟通,这样才能把项目推进下去。
建议与寄语
    对于想要进入制药行业的学弟学妹们,在地域无限制的前提下,最好还是去到上海或者杭州这样大城市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外企,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经验。这些大体量的企业工作专业性更强,可以更好地磨炼自己的能力,但是这些企业对学历要求会更高,如果想进入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至少需要硕士及以上的学历。而相对较小的企业则会更注重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很多事需要亲力亲为,涉及面更广,与之而来的就是专业性的下降。因此将小企业作为从大企业跳槽出来之后的选择会更为合适。今后制药、制剂方面很有前景,在人才方面较为紧缺,可以作为今后就业考虑的一个方向。化学是一门基础性的学科,其在各个行业中的地位就如同数学在金融计算机行业中的地位一样重要。也许现在化学被打上了“夕阳”的名号,但是作为众多学科发展的基础,化学将永不没落。

2.jpg

4.jpg

文/周新宇
图/任思均
赴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回访校友感变迁,青春献礼七十载”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