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张小马:铭记时代精神、承担时代重担

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653

     人物名片:张小马,1985级化学系校友,现任宁波聚升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8年8月6日,我们实践团队冒着滂沱大雨采访到了校友张小马。张校友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讲述了他在老浙大求学的岁月,致力于为国就业献身的奉献行为,勇于创业的实干行为。
    刚开始采访,张校友看到我和其他队友的青涩的模样,很快陷入了对大学求学岁月的回忆中,通过聆听他的话语,我们了解到了他当时在大学属于综合素质相对优秀的一类人。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之外,他积极参与各种学生活动,时刻关注社会、国家的发展,通过发稿的方式积极为国家的建设献计献策,承担作为文化青年应承担的责任。同时,暑假大部分时间他都呆在基层里工作,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当谈及他是如何做到在青年时期就对国家有如此强烈的责任感,他说;“这是国家,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应不遗余力的完成它。”最简朴的话语道出张校友的奉献精神,不可谓不令人感动。
    从张校友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上世纪90年代,青年大学生积极为国尽责,努力促进国家发展的精神气象,这样的行为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榜样。尽管时代不同,但社会、国家对青年大学生的期望不会改变,我们应努力学习,成为国之栋梁。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挖掘了张校友作为化学系毕业的人才却转而进行外贸行业的原因。他告诉我们,当时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急需大量外贸人才,学校接到通知后,从各专业挑了一些很优秀的学生立即进行外语学习,为国家外贸发展贡献力量。他当时已经大四,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会毕业。但为了国家发展,他毫不犹豫的选择走上学习外语的道路。在最后的一年时间里,是他大学最苦的一年,他在这一年里不分昼夜的学习外语,毕业时通过考试,进入国家外贸行业。他说:“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国家利益应是第一位。”
    从他的择业经历中,我们感受到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应时刻为国家的需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胸怀天下,穷不独善其身,达更要兼顾天下。
在20世纪末的创业大潮中,张校友顺应国家的号召,自主进行创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他在感慨自己取得的成就时,也向我们讲述了创业的艰难与挫折和失败。最严重的一次是公司开始有起色的时候,买家携款逃跑毁约,致使公司差点破产,最终在朋友的帮助下,历经各种困难才度过难关。看到张校友谈及此事时严肃认真的表情,我们突然明白失败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好的催速剂。一个人只有经受住浪潮的拍打,才能站立在时代潮头。
    从张校友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优秀的人才对国家的奉献精神,也看到了他作为一名优秀的浙江大学学生,时刻秉承浙江大学校训“求是创新”精神。我们希望学长未来前途顺利,也希望学校发展愈加辉煌。

微信图片_20181224091239.jpg

                                                                                                                                           (图/文 校友寻访之宁波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