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李文献:人生道路上的选择至关重要

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684

   人物名片:李文献,男,杭州大学1994级本科生,毕业后在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目前就职于宁波聚升化工有限公司。
8月16日上午,我们宁波寻访系友实践团队来到了宁波聚升化工有限公司,采访浙江大学化学系系友李文献。李文献学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阐述如何在专业方向的选择这个十字路口找对方向。
    与大部分的大学生相同,李文献学长在大学也曾面临着专业方向的选择,并陷入深深的迷茫与徘徊。那时候,还没有像现在那么成熟的职业规划服务体系,专业方向的选择更加令人难以抉择。李文献学长一开始本想攻读专业性更强的理论化学部分,但发现对此兴趣有限。之后又反复思索尝试,终于迎来了转机。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生活又何尝少见呢?我们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迷茫的场景,比如,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在选择课程的时刻,在选择是否要追逐自己的梦想的时候,我们常常会犹豫,会在分岔路口前面停滞不前,难以抉择,但别人却早已在我们思考的时候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李文献学长研三那年,他在实验室里面的一位师兄出国去做外贸,这给了他新的思路。确定好大体道路后,李学长便开始大量接触关于外贸的书籍,并完成了相关的课程学业。另外,李学长与我们分享了他关于化学与其他学科相交融的观点。化学是一门中心学科,有许多学科需要化学的指导,同时,化学也需要以其他学科的知识作为进一步认识世界的工具。学习化学,但不能局限于化学理论的学习,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去把握化学。比如说,当今的化学技术应用到生物工程方面便是一大热点。此外,化学内部也需要各个分支的融合贯通,分析化学技术在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各分支内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物理化学则可以指导有机化学做出正确的反应选择。 
    在李学长的大学生活中,曾出现了两次选择,一次是是否选择继续化学研究的道路,一次是是否选择外贸事业的道路。正是因为他在这两次选择中都把握住了机会,才到了今天的地步。我们的人生中又何尝没有这样的分岔路口,甚至在社会乃至国家的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着这样的路口,是计划经济还是发展经济,是肆意模仿山寨别国药品等还是遵循规则加入WTO,种种选择都会影响未来的发展。

在之后的人生中,我们都要把握住选择的机会,为今后的人生踏实地踩下每一步。人生短暂,在面对自己的人生,必须慎重选择。当你看到你心中的光明,你就应该朝着它前行,无论前面有多少风雨,都要坚定不移。当你发现你的道路不是这条,不要灰心,努力的对待,即使到头来是失败的结果,你也有一段无法忘怀的历程。当你想起在风雨中面对的辛苦,过后看见五彩斑斓的彩虹心中泛起的甜蜜,你会想到“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在短短的40分钟内,我们收获了许多,李学长的谆谆教诲我们将永记心中。他告诉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地学习,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做好一名学生的本分工作。我们身为浙大学子,应该在入学时就牢记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问题:我们到浙大来干什么?我们将来要成为怎样的人?只有好好在心中回答了这两个问题,我们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才不会感到迷茫,也不会失去前进的方向。

1.jpg

(图/文 校友寻访之宁波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