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代人的《普通化学》

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2627

(作者简介:王明华教授,曾任教育部工科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普通化学课指组副组长,普通化学教研室主任)

浙江大学普通化学教研组编《普通化学》自1978年初版至今,经六次出版、近百次重印,在众多同类书籍中仍是目前国内发行量最大、使用面最广、影响最深的大一化学教材。这是浙大化学系几代普化人孜孜不倦、精益求真、苦乐追求、来之不易的成就。当然也离不开高等教育出版社及教育部专家组织“工科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们的大力支持。

一、   各版概况

表1列出了浙大《普通化学》各版本的基本情况,经过五次改版、近百次重印,累计发行量达到460余万册,多次获得各种奖励。高等教育出版社认为“这是一本能反映我国高等学校普通化学课程及教学水平的教材,已经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二版经国家教委推荐参加了香港举办的国际书展,第五版冠以“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表1、《普通化学》各版本的基本概况

二、急国家之急三个月完成第一版普通化学

1977年秋冬普化组以李博达为首的精英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学室主任蒋栋成编审集中在莫干山,一边编写一边编辑加工以日继夜劳作笔耕,硬是在三个月时间内急国家恢复高考急需教材之所急,完成了第一版《普通化学》的编写。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作为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本普通化学教材,对稳定和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说在选择浙大之前是经过与清华及其他一些高校的竞争的,也是来之不易的。


三、独辟蹊径提高质量

解决教材有无问题后,我们看到了停滞十年后返校的新大学生求知若渴、急切要求提高的欲望,感觉到我们有责任破国内常规,引进先进教学理念的教材内容,快速提高教材和教学质量。在1981年长沙全国高校大学化学教育会议大争论前的1980年1月我们就已编写了作为第一版普化的补充教材,在全国大一化学中首先引起了化学热力学及近代原子分子结论理论等,经过实践,更好地写进了1981年第二版的普通化学中。通过当时教育部普通化学教材编审小组(李博达教授是首任组长)的宣传和上述长沙会议上邀请李明馨教授作大会报告,通过大辩论,浙大的许多见解和主张得到了众多与会者,尤其是一些物理化学权威和众多从事工科化学教育老师的支持。极大地带动了全国普化教师的再学习和提高,为提高我国普化课程和教学的水平起了公认的重要作用。

普通化学第一版使用三年,发行量之大超过100万册,是因为全国仅此一书。第二版时就不同了,(全国已有多本普化书)但浙大普通化学仍高居榜首,(且发行量大超过202万册)。我认为主要原因有:

1、恢复高考和全国科学大会后,学习蔚然成风,且非常重视基础课。

2、本教材顺序安排上先宏观后微观,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教学适用性好。

3、教学内容上首次引进化学热力学、原子分子结构等近代理论,对师生既是挑战也是吸引力。

4、李明馨教授继清华大学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在全国广播电视大学各教授一轮后,首先取得广泛好评和成功,连讲多轮,除了讲得好以外,教材(即浙大第二版《普通化学》)选得好也是重要原因。这也极大地扩大了浙大《普通化学》的知名度和发行量。第二版还经国家教委推荐参加了香港举办的国际书展

四、完善教材体系形成中国特色

1985年国家教委把“教材编审小组”改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后,根据教改形势和全国高校大发展及扩大高校自主权的需要,不搞统一的教学大纲(改由各高校自定)国家教委只订“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委托各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或课指组制订)。普化课指课自1985年至1995年两届都由李明馨教授任组长,我任委员兼秘书。第三版普通化学的任务就是向国际先进教材看齐,理论部分达到国外先进教材水平,结合工程实际方面写出中国特色,并且根据工科不同专业需要各章均编写若干篇专题式选读材料,如能源、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处理、电解的应用以及一些工程材料等。

第四版编者以第三代较年轻教师为主力军。这时(1993年前后)全国许多高校工科普化地位不稳,削减学时或改为选修的都有,有的学校连同实验只有三五十个学时,军心不稳、步履艰难。这对我们改编教材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团结一致悦意改革,同时也得到了高教社(尤其是化学室朱仁主任和高教社总编办主任肖娜编审)及普通化学教指组的大力支持并开展了全国调研和广泛讨论,顺利完成了编写出版。

《普通化学》第四版在内容安排上突出化学热力学与平衡、物质结构理论两条主线贯穿全书,结构严谨,科学性强;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反映时代风貌,将与工科息息相关的能源、环境污染与保护、工程材料及其改性等当今科技中的热门课题与课程融为一体,体系新颖、内容先进、富有时代特色;绘制了一批有自己特色的图表,按当时最新的国际权威手册更新了数据;全面贯彻我国93年新版法定计量单位;内容深入浅出,简练流畅,教材体例完整,便于教学。是我国最具影响的普通化学教材,反映了我国(非化工类专业)工科化学的教学水平,对全国普通化学教学和改革起着引导和促进作用。

在国内同类型教材众多(估计不低于二三十种)的情况下,第四版《普通化学》仍是同类教材使用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教材,被高教社和课程组誉为是一本“能反映我国高校普通化学课程教学水平的教材”。

对普通化学十分熟悉的曹楚南院士当时(1998年11月)评价其主要特色:

A.每版修订都有新意,这是该教材能受广大师生广泛赞扬和欢迎的根本基础。本书1978年的初版对稳定国内化学教学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第二版提出了两条主线,在国内率先将热力学引进普通化学;第三版注重了理论与生产实际的联系,将能源、环保、材料及其保护等内容以选读材料形式引进教材中;第四版则进一步将它们与理论概念相互穿梭、有机结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崭新体系。

B.该教材经过多年的不断修订和提练,内容安排科学,立论严谨,阐述问题层次分明,概念清晰,并且注意引进新概念、新理论,为高校普通化学教材改革作出了成功的探索。

C.该教材注意理论与生产实际的联系。对诸如能源、环境、材料等当代热点论题均作了广泛的介绍,既从化学理论的高度加以概括和阐明,又从对若干当代科技前沿领域的关注中充实和加强了理论的深度和广度。

D.该教材在内容安排上符合教学规律:先宏观后微观,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文字简练流畅,各章均附有内容提要和学习要求、本章小结、复习思考题、习题等,便于不同层次的教学对象教学,适用性强。

本书是具有明显特色的教材,不愧为全国同类教材的排头兵,实属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五、提高素质教育对课程进行现代化改造

继国家计经委批准立项的“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研制开发与应用子课题“高等学校工科本科高等化学试题库---普通化学”之后,国家教委又把另一个“九五”攻关项目“面向21世纪化学系列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非化工类专业)”交给我总负责。当时(1995年)全国立项的总共只有43项,总负责人多半是院士或校长,足见国家教委之重视及对我和浙大希望之大。参加此项目的有哈工大、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我们把项目组和课委会五年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教委“九五”重点教材《普通化学》第五版的编写中。

研究认为非化工类专业大学教学目标是:

 1、通过化学反应的基本规律和物质结构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当代化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框架。能运用化学的理论、观点、方法审视公众关注的环境污染、能源危机、新兴工程材料等社会热点问题。

2、对工科专业,着重把化学的理论、方法与工程技术的观点结合起来,用化学的观点分析、认识工程技术中的化学问题。

3、通过化学系列课程的教学活动,把培养学生的科学观、社会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开拓创新能力迎接新世纪挑战的人才。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加强基础,注重素质,立足工程背景,突出工科特色,关注社会、生活热点,跟踪学科前沿,丰富时代气息。

落实于教材修订时重点考虑的几个问题是:

a.     基础性:加强基础,提炼基本,按需拓宽。

b.    综合性:不但注意化学学科本身的综合性,而且要处理好与环境、能源、材料及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渗透。对于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不要回避社会、政治、经济,综合性的战略性的分析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加兴趣,增强社会责任感。

c.     实践性与应用性:不仅联系工程实际,而且还要联系社会实际和生活实际。这有利于增强工程意识,也有利于引导思考化学与人类、社会、生活的关系。在构筑化学基本原理与各种工程技术之间桥梁的同时,展示化学的实用性和无处不在的、生机勃勃的形象。

d.    前沿性和前瞻性:基本原理和理论的内容是相对稳定的,但理论仍在不断发展。人们的注意点和观念也在变化。内容更新时注意前沿性和前瞻性虽不容易,但也是有可为的。例如,从内能的组成部分延伸到谱图及其应用,从链反应与光化学反应延伸到臭氧层空调的形成、选键化学和红外激光化学,从环境保护延伸到可持续发展、清洁生产和绿色化学,从分子间力延伸到超分子体系、C60和超导材料及形状记忆合金等。

e.     启发性:化学是一门充满活力和创造性的学科,可从中提取某些典型事例,以启发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教材在这方面组织了许多新的范例,如量子理论的建立与发展,氟里昂的功与过,德布罗依的逆向思维和波粒二象性,化学键理论的发展等。另如,教材专门介绍了两次诺贝尔奖得主鲍林的杰出贡献,适时介绍了他的研究方法,如他创造性将实验研究和理论探讨相结合、把化学经验与物理规律相结合,采用杂交的方法,努力开拓边缘科学,善于把假设、归纳、演绎和总结结合起来的方法。这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取得成功的生动事例,无疑对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创新思维是大有裨益的。另外教材还编写一定数量的开放性思考题和习题,精选选读材料和学生进修读物,为感兴趣的学生提供深入研究的接口。

第五版《普通化学》经过专家、课题组、工科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层层审核和推荐,被国家教委批准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又是“九五”国家教委重点教材。同类课程中这是全国唯一的,无上荣光。

那时国家教委还大力推进现代化教育手段,我被要求组织我系有志年轻教师花了一年多时间编写出版了《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化学电子教案》(主编王明华、贾之慎,副主编刘加庚、吴百乐)供全国广大普化教师方便选用。同时应高教社要求破例编写了《普通化学解题指南》(编者:王明华、许莉)。加上之前高教社出版的《普通化学试题库》,这就基本完善了普通化学课程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给学习普化或考研(如地质系考研等)的师生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使普通化学又迎来了另一种教学手段现代化的高峰。在同类教材众多(估计不低于五六十种)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年售6万多册。我在职时浙大《普通化学》一直是高教社化学室发行量最大的书。

 


 
 
李博达与普化无机教研室老师在一起
教育部专家组织普通化学课程组组长 李明馨和委员会在浙大开会 
李明馨组长和课委会专家在华南理工大学开研讨会
王明华总负责的“九五”攻关项目在大连理工大学开成果鉴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