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系主任陈嗣虞先生二三事

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1881

(作者简介:孔大元校友,老杭大67届1班本科生,曾就职于浙江省建德市劳动保障局。)
我是一九六二年九月考进杭大化学系的(当年招收两个班共五十人),记得我们新生入学后不久,系主任陈先生向大家介绍化学系概况,说化学系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四个专业,拥有众多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言辞中透出对本系的熟稔于心和对新生的谆谆教导。听了陈先生的一番介绍,当时我们新生的脑海中觉得化学系真不简单,能进化学系读书是人生中十分正确的选择。
听上几届同学讲,陈先生是从老浙大调过来的,对杭大化学系的建制花了好多心血。据说当时省委江华书记对杭大十分重视,要求杭大办成综合性大学,提出杭大要向北京大学看齐。于是从一九六一年九月开始,杭大化学系与数学、物理、中文、教育等系均由四年制改为五年制,因而我们一九六二年招收的新生是化学系的第二批五年制学生。在陈主任主持下,我们一九六二年进校新生的教科书均采用北大化学系新生的教材,记得当年有机化学教程是北大邢其毅教授编写的呢。
当时化学系有一个规定,每隔四周要集会一次,全系四个年级约二百多学子集合在一起,聆听系主任陈先生讲话。此时只见一位瘦瘦的、个子中等、戴一副眼镜的慈祥老人用洪亮的声音对大家说,“我是你们的父亲,你们都是我的儿子、女儿,父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我希望你们好好读书,书读的好不好,百分之百由你们自己决定,不像谈恋爱,只有百分之五十是自己的。”“星期天,你们也要拿出半天来看书,哪有读书人不看书的道理。”
陈先生治学严谨,当年化学系规定,家住杭州市区的学生不许走读,一律住校,只有星期天才可请假回家,而且还有一个附加条件:不能有补考。另一个规定更为严厉,凡学生补考,补考的考题比原先大考的题目还要难一些,其理由是:你已经考过一次了。如果考试成绩得59分,总评时也不能评为及格。一学年中有两门主课为不及格者,即宣布留级,那时我们班就有两位同学留级。当时在陈先生主持下的杭大化学系的教育质量在全国高校中也算是比较高的,记得文革前的一九六五年杭大化学系还招收了一位从厦门大学化学系毕业的女研究生,当然也有数位化学系毕业的学子被其他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作者:孔大元校友  201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