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慰问百岁老人周志瑞先生

时间:2013-05-05浏览次数:6770

4月30日上午,化学系的党政领导和老同事一起拜访了百岁老人周志瑞先生,伴他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
愉悦的歌声,热情的问候,在祥和的气氛中化学系的老前辈、原杭州大学化学系教授周志瑞先生在“启真名苑”和大家分享了百岁生日蛋糕,“祝您生日快乐”的歌声久久荡漾……
   化学系总支书记马晓微老师代表全系教职工为周先生送上了美丽的花篮和温馨的问候与祝福。
周志瑞先生出生于1914年2月,193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曾任上海理科实验所、江苏中学化学教师。1952年后历任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化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担任过浙江省化学学会第一届理事,计量计测试第一、二届理事,1987退休。
先生曾教授无机化学、光谱分析、分析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原子吸收光谱等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8名。他在长期从事教学过程中,一直注重科学研究,他认为高校老师应该教学、科研并重,通过科研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他的主要科研方向是痕量元素分析,通过螯合树脂、螯合试剂负载的新型螯合形成树脂、有机磷萃取剂的浸渍树脂。周先生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科委资助项目痕量物质分离及测试方法研究的负责人。作为主要执笔人,他编著了由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分析化学手册》,这是目前我国较完整的化学、化工大型工具书之一。
    在周先生百岁华诞之际,三十余位周先生的同事、学生前来祝贺,祝愿我们的老教授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与百岁老人合影
化学系党总支马晓微书记送上慰问
喜庆的生日蛋糕
老同事们分享蛋糕
师生合影
前来祝寿的老同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