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之——严文兴教授

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2173

       严文兴先生,19091125日生,湖北汉川人,教授。19266月,安庆圣保罗高中毕业。1930年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33年入北京燕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化学,1939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生院学习物理化学。1942年至1945年任美国匹兹堡大学物理学讲师。1945年起任浙江大学教授。1952年至1955年任浙江大学总务长。1979年至1984年任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曾担任浙江省政协第五届政协委员、浙江省华侨联合会主席等职。

        在浙江大学工作期间,严文兴教授主要讲授化学热力学、统计力学、化学量热学、化学动力学、分子光谱、量子化学等课程,培养了10多位研究生,多数到国外深造。1985年获浙江大学从教四十年荣誉证书;1986年获浙江大学研究生教学二等奖和导师奖。同时,严文兴教授自制液体循环量热计、固体等温量热计、液体内循环热容量热计,并与柏林工业大学合作,帮助建立液体热容量热计,使热化学研究组的研究和测定工作涉及整个热化学领域。1986年至1994年,主持举办第一届全国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会议(原称三热会议)和第一、三届中日联合热化学会议(杭州、西安),并主持出版论文专集。1990年获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发从事高校科技工作四十年证书。2006年获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杰出贡献奖

        1952年春,严文兴教授被国务院任命为浙江大学总务长,开始参与学校的行政事务,确定当时新校区的选址并初步完成了玉泉校区的兴建。他坚持与总务处的职工在同一间由大庙改建的办公室里工作,建设玉泉校区的几年中,他每天十几小时工作在工地,在老和山下留下一座美丽校园。

        1978年至1983年担任浙江省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1979年至1984年任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浙江省图书馆学会第一、二届副理事长,并担任浙江省图书资料专业人员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应聘担任1988-1992年浙江省图书馆学会顾问。1998年因突出贡献获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颁发荣誉证书。

1979年在浙江省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严文兴教授被推选为浙江省侨联第二届委员会主席。1999年、2004年受聘担任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第六、第七届委员会国内顾问。2006年获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从事侨联工作二十年以上荣誉证书,浙江省侨联颁发的报效桑梓奖为侨奉献奖

严先生享年一百零四岁,直到两年前身体还非常健康。 有多少人请教他长寿的秘诀。 其实他也没有什么秘密。 生命在于运动。 哪怕年纪很大,他还到处都去,有时还挤公共汽车。 2006年以他97岁高龄,还乘飞机去贵州湄潭浙江大学西迁旧址访问,就在他得最后的重病前,以他101岁高龄,还一定要随政协之友去舟山看跨海大桥。

说真话,做真人,是严先生一生的为人准则。他说他不怕死,但他是那样的热爱生活,直到百岁高龄,只要有机会,他都会去参加政协、侨联、离退休处组织的各种考察活动。他从不为自己的职位高低、薪酬多寡、荣誉多少而烦恼,而乐于去做他认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任何事情。严先生是个情趣高雅、博学强识的人。他喜欢读书看报,喜欢向别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外界的变化和各种新事物。他会饶有兴趣地观看电视上的声乐器乐大赛、各类体育竞赛。严先生一辈子淡泊名利,没有积累多少物质财富。 可是他一生的精神财富却是极为丰富。 他出生在清朝末年,长大在民国,后来又去了美国留学。 见多识广,生活阅历涵盖古今中外,极其丰富。他也会非常乐于向子女讲述一个世纪的人生经历中的各种故事。

        1986年,严文兴教授在近80岁时退休。从1945年严文兴教授来浙江大学至今,已经整整六十七载,严老先生与浙大结下了深深求是情。严老虽已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治学精神和高尚品德将激励广大求是学人继续攀登科学高峰!

 

安庆圣保罗高中毕业(后排左三)

 1930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后排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