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级校友(老杭大)20周年同学会

时间:2012-10-26浏览次数:4949

感谢祁尔明同学、黄允弟同学的精心策划和筹备,感谢在杭同学的积极配合和辛勤工作,经过组委会的多次协商和沟通,浙大西溪校区(原杭州大学)化学系88级的40多位同学,在分别了20年后,在丹桂飘香的季节,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在留下我们青春岁月的城市相聚了。

105下午,40多位同学从四面八方赶到杭州,来到浙江宾馆报到。来到报到现场的每位同学,先让他们辨认,是否认得出已先行到达的同学。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20年的风霜雨雪,虽然改变了大家的容颜,但同学的情谊却越加浓烈。上学的时候,大家虽然在一起上课、做实验,但青涩的年龄,让同学们相互之间并不是非常了解。现在见面后,大家却没有丝毫的陌生感,每位同学都激动万分,一起聊生活的近况,人生的感悟,事业的艰辛,儿女的成长,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个个都彻夜未眠。几位有心的同学还带了大学期间的一些照片,看到曾经青涩但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同学,然后看看已年过四十的自己,感慨万千,但仍抑不住欢声笑语,仿佛青春依旧,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聚会晚宴,在浙江宾馆的宴会厅进行,曾经的任课师郑洪元教授应邀参加,郑老师虽然年过古稀,却依然精神矍铄,看到同学们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接着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同学老师介绍自己二十年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境况,老师在了解到同学们的奋斗后,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工作,幸福生活。老师祝福同学们今后发展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也希望同学们有空常回母校看看。同学们共同举杯,老师身体健康,永远年轻。在欢快的气氛中,大家举杯庆贺。怀念从前,憧憬未来。留下了一张张欢快的笑脸和珍贵的照片。有的同学高歌欢唱,有的同学纵情舞蹈。曾经的美好的求学岁月又被提起,难忘的大学生活片段在大家的脑海中回荡。欢乐浸润了每个同学的心灵。

106上午在西湖边的茶人村,喝茶、聊天、拍照。回想当年的种种学习生活,更畅聊人生路上的点滴收获。用餐前,同学们在茶园里合影留念,除了大合影,更有以寝室为单位的小合影,看着一张张虽不再年轻却异常兴奋的脸庞,仿佛一切就在昨天。午饭后,大家有的去西湖坐船观光,有的在湖边玩牌。三五成群的,一起欢笑、一起畅饮、难舍难分,依依不舍。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106日晚上,在送走了部分同学后,尚未离开的十几个同学意犹未尽,大家觉得在一起的时光虽然快乐,但很短暂,希望借同学会这个契机,为母校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回报母校的教育之恩,倡议成立助学基金会,把大家的心凝聚起来。让我们一起在这个平台上,回报母校,慷慨解囊,让化学系的莘莘学子在学长们的激励下更好地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同时也推动社会更好地发展。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在座同学的积极响应。大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基金会能付诸实施。

二十年来,化学系1992届毕业的68位同学或继续深造,或奔赴各地,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工作。据统计,目前有8位同学成为公务员,6位同学在国外工作或学习,6位同学在科研院所工作,5位同学在高中任教,4位创办企业,39位同学在企业就职。

同学们还相约,以后的聚会周期要缩短,建议每5年安排一次聚会,共叙同学情谊,畅聊美好的人生。

                                                 (88级校友俞红瑚供稿)